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捷運民汐線蓋不蓋? 東湖支線意見分歧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16 23:1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7 20:12
圖/TVBS
圖/TVBS

卡了許久的捷運民生汐止線究竟蓋還不蓋?台北捷運局最近陸續辦了3場說明會,除了民生社區居民反對之外,其中東湖支線民眾也是意見分歧,部分居民認為高架化的捷運會影響目前樂活公園周遭的環境,部分居民則認為康樂街的交通必須靠捷運來紓解,表示生態和交通建設並非無法共存,捷運局將彙整各方意見,預計年底前提報給交通部和環保署來做審議。

內湖區內溝里里長王曉芳:「每年的櫻花季它帶來的人潮,如果以它們來講的話它是每年大概1萬人,那如果以整個花季來講,它湧入大概就一、二十萬人的人潮。」

 

沿著步道走,一旁綠色草皮上還有孩子們在嬉戲,位在內湖康樂街上的樂活公園近3年來成了爆紅的賞櫻景點,一整片粉色櫻花吸引不少民眾朝聖。

圖/TVBS

記者曾奕慈:「除了樂活公園之外,現在在我旁邊這一整排就是櫻花林了,不要看它現在沒有什麼花朵盛開,在2月底的時候是許多人來到這裡特別賞櫻的,而未來捷運民生汐止線的東湖支線,就預計要在櫻花林的對側,也就是靠近新北市、內溝溪的外側來做搭建。」

 
換個角度來看,以內溝溪來做分界,一邊屬於台北市內湖區另一邊則是新北市汐止區,根據捷運局說法,捷運高架預計蓋在汐止這一邊,也就是內溝溪左側。

北市捷運局課長鄭安良:「東湖支線全線我們都是採用高架的方式,我們總共設了3座高架的車站,第一座我們是設在五分公園的南側的部分。」

預計設置的3個站會沿著內溝溪往內溝里走,從3月31日、4月12日,到4月13日,捷運局就針對捷運民生汐止線第二期路線分別在大同區、東湖和民生社區舉辦環境影響說明會,其中光是東湖支線就產生了不少意見分歧。

居民:「政府已經讓我們等了20年了,我真的不曉得還要讓我們等多久,因為它(捷運局)揭露的訊息並不完整,我們沒辦法了解對於這個建設它是怎麼建設、對生態的破壞會到哪裡。」

居民:「當然啦!櫻花是很漂亮,不過是1、2個月而已,你也要紓解人潮,你整個康樂街公車堵死了,如果你有一條捷運整個欣賞內溝溪,我們內溝里這邊非常地漂亮,不是更好嗎?」

東湖支線附近涵蓋了內湖的東湖里、樂康里和汐止的忠山里,而延伸到最後一個站點附近的社區,就居住上千戶民眾,部分民眾認為高架化捷運會影響環境生態,反對他們心中內湖的後花園遭到破壞,但內溝里里長認為交通建設和環境並非無法兼顧。

內湖區內溝里里長王曉芳:「我們在康樂街的主幹道上面,它的面寬只有12米,未來它不可能再拓寬,每天的公車的量大概有500班的發車的班次,來回1000次也會造成我們環境的問題。」

 
圖/TVBS

她說,也希望捷運局能將資訊更清楚公開,再聽聽居民聲音,捷運局則表示不只東湖支線,民生社區也有不少民眾對捷運持反對意見。

北市捷運局課長鄭安良:「我們是希望在年底之前,能夠盡快把這些意見做一個彙整跟歸納,那以及計畫的一個檢討,在年底之前提報到交通部以及環保署來做審議。」

民生汐止線卡了這麼久,學者認為除了對環境的衝擊,成本效益、供需方面和社會公平都得進行評估。

逢甲大學運輸系副教授李克聰:「社會公平就要考慮到我們弱勢族群的一些行的便利,如果高架的話對弱勢族群來講也不方便,它的接駁轉乘的這個系統是不是方便。」

彙整居民意見、對各方面進行評估,民眾權益不該由執政者的積極程度來決定,捷運的蓋與不蓋也才不會成為永遠無解的問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捷運#民生汐止線#反對#意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8

0.0721

0.2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