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獼猴不再是保育類? 專家:數量穩定成長

記者 【李作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09 16:2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09 16:2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野生台灣獼猴攻擊民眾、偷摘水果事件時有所聞,就有專家學者認為,台灣獼猴目前數量穩定、稍有增加,可以把牠們從保育類名單改到一般類。林務局指出,最快今年6月召開野生動物諮詢委員會後能確認。

據《聯合新聞網》報導,農委會林務局日前召開「野生動物評估分類作業要點專家會議」,會中專家認為,隨著國人保育意識提高、減少獵捕獼猴,目前獼猴數量有增無減。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林良恭表示,近20年來,在棲地未變少,國家公園、自然保護區增加,以及族群未受特別威脅的情況,獼猴現在至少約25萬至30萬隻左右,較2000年時增加了5到10萬隻,故應將獼猴由保育類轉為一般類。

 

此外,林良恭研究團隊也發現,部分地區母獼猴生育年齡提早,過往約5至6歲左右才生育,現在提早到3歲就可生育,分析可能是人類餵食,或掠食人類種植的水果作物,營養變好的原因。

圖/中央社

如果獼猴降為一般類,將不再受《野生動物保育法》保護,但林良恭表示,這並不代表可以濫捕或是飼養獼猴,仍然會受到其他法規保護。且根據他的了解,即便依照目前的《野保法》,對農作物造成危害可獵殺獼猴,但不少農人就算再頭疼,也不願意隨意補殺,可見即便轉為「一般類」應不會造成大規模捕殺。

 
對此,林務局保育組組長夏榮生表示,野生動物的分類會根據野生族群分布狀況、成年個體、族群數量、族群趨勢、是否有獵捕壓力等等相關指標綜合評分,因此該怎麼分類,還要再經委員會討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台灣獼猴#野生動物保育法#農委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8

0.0640

0.1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