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翻轉教育!「實驗大學」風潮 課表客製化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04 23:3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22

歐美國家紛設實驗大學,讓學生自主選擇想學的學科,標榜能力比文憑重要,而這股「高教實驗風」也吹進國內,台灣不少大專院校紛紛開設「客製化學程」,強調適才適性學習,但國內的實驗教育才剛起步,師資、課程跟畢業學分數,要怎麼在滿足學生興趣跟教育部規範之間取得平衡,還需要時間觀察。

圖/TVBS

 
記者黃琲茹:「台灣的實驗教育拓展到大學學程,清華大學的拾穗計畫,讓學生可以依照自己的興趣挑選學科,今年邁入第4屆,平均招生率都有達到9成。」

嬌小身段,流暢輕盈,人稱「溜冰精靈」的佟玟蓁,是清華大學拾穗計畫的學生,就讀人文學院三年級的她兼修體育,客製化課表要學的可多了。

圖/TVBS

清大學生佟玟蓁:「就有學解剖學、生理學,那現在也有學運動傷害與防護,每個系可能對那個系有興趣,可是裡面可能有幾個是自己沒有興趣的科目,所以如果用客製化就可以幾乎是自己喜歡的。」
 

清大學生張謹媛:「客製化是我們可以自己排我們的課表,本身主修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然後因為我們本來就要選二專,然後併校之後就有體育系可以選。」

教授:「這些傷害裡面,它都有許多的運動復健跟預防的方式。」

一樣也是選修客製化學程,世界總排名第9的體操國手張謹媛也大方分享課程內容,全球吹起「高教實驗風」,實驗大學的雛形已經能在國內看見。

清大學科所所長陳素燕:「電資院、生科院以及原科院這些,如果學生修得這些學院的學分數比較高,他就會是理學士,如果說是我們學校的人社院、科管院、教育學院和藝術學院,學生修這些的學分數比較高的話,就會是文學士,這樣子的話就可以打破學生他們本來要修每個系所或是學分學程一個既定的模組。」 

圖/TVBS

但可不是每個人都能選擇客製化學程,以清大來說,只有各學院1%的特殊選材新生才能申請,標榜跨領域、量身打造客製課表,交通大學的百川學士學程,入學不看大考成績,學生可以自由選擇專業領域,但面試要準備學習計畫,凸顯個人能力,中信金融管理學院,40學分是彈性選修,不拘形式內容,但只招收在校成績須達全校排名前50%的前段班學生。

課堂上,學生邊做、邊玩、邊學,明新科大也有客製化的實驗學程班,標榜校內四大學院、19個科系都能跨學院選修。
  
 
明新科技大學教務長張盛鴻:「我們可以保證他出國還有就業,而且是優質企業就業,多元的學習,然後多元的評量,因為它本身就是多元入學,但是其實大家講得多元入學,回來以後都是一元的學習,一元的教學還有評量。」  

明新科技大學校長林啓瑞:「這應該是以學生為核心的,以前是老師在黑板上講,學生在底下聽,可是這種教育方式已經不適合現在的環境了。」  

儘管客製化學程標榜想上什麼課自己選,但其實學生想跨領域選修,還是有門檻壓力。

清大學科所所長陳素燕:「既然他們是非常的偏才或者是專才,所以就是說當他們要融入這個清大比較是,學術導向的一些既有的這種修業的架構的時候,有時候會比較吃重的,然後反而不能夠讓他們原來的興趣或者說一些特色,在校園裡面扮演它一個重要的角色。」 

想要申辦「實驗大學」的學校必須提報計畫給教育部審核,包括課程設計、辦學理念、目標、學位名稱以及需要突破哪些法律限制及理由,都要列舉,提報後還要經過重重審核,就怕政策鬆綁的腳步不夠快,翻轉教育怎麼翻,都翻不出學級學分制的框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多元教學#實驗大學#選課#教育部#高等教育#拾穗計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2

0.0923

0.2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