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擊登革熱疫情! 成大研發智慧捕蚊燈


發佈時間:2018/03/19 23:16
圖/TVBS
圖/TVBS

針對登革熱疫情,除了傳統噴藥、抑制病媒蚊數量外,為了有效縮短防疫應變時間,成功大學研究團隊以市面現有捕蚊燈模型加入物聯網系統,開發出平價版的蚊蟲監測設備,透過晶片即時監測計算,有效提升防疫效率。

台灣入夏天氣悶熱,高溫環境易成為蚊蟲溫床,過去10年中又屬登革熱疫情最為嚴重。成功大學護理系教授柯乃熒說,從2013、2014年都可以看到高雄的登革熱病例都有在增加的趨勢,2015年台南市是有史以來台灣最嚴重的登革熱疫情,破了2萬案例。

 

過去防疫行動大多以人工為主,透過相關單位通報進行登革熱消毒作業,為了有效縮短防疫應變時間,成功大學研究團隊決定主動出擊。掀開蓋子,蚊蟲全插翅難飛,成大團隊將市售捕蚊燈加入物聯網系統,開發出平價版的蚊蟲監測設備。

同樣透過強力風扇將蚊蟲吸進裝置,但成大團隊另外在收集桶裡加裝漏斗網狀防逃裝置,除了讓蚊蟲不易逃脫,屍體樣本也能拿來進行實驗,漏斗下方也加設晶片,只要病媒蚊蟲一掉落系統會自動感測計算數量,同時將數據上傳雲端,提升團隊監控效率。


 

成功大學資工系教授莊坤達說,基本的想法就是人應該跟環境去共處,也就是說能不能在還沒有進行大規模化學防治之前,即時看到清除完的一個成果。捕蚊漏斗上加裝垂直擋板擊暈成蚊,不易脫逃的紗網材質,也讓蚊蟲捕捉率更加提昇,再經由雲端整合系統,使用者只要滑滑手機就能掌握疫情動態。



莊坤達也說,如果到了一個蚊媒風險偏高的地方,就會主動推播一些訊息,或者想要知道你所在地的情況,也可以馬上用Line詢問。藉由人工智慧整合數據,把傳統防疫作法轉換為更即時,滅蚊範圍更精準的打擊方式共同守護居家環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登革熱#疫情#物聯網#監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9

0.0692

0.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