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PM2.5空品差 國衛院:中等暴露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17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7 22:50

空污問題全民高度重視!國家衛生研究院報告指出,PM2.5會影響老人與孩童肺功能,甚至會引發呼吸道疾病,現在急需控制地區就是中南部,國衛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所長郭育良接受TVBS專訪認為,台灣PM2.5比起歐洲還有北美與澳洲,是比較高的暴露濃度,因此屬於中等暴露,TVBS採訪記者實際使用環境即時通APP,記錄全台空污情況帶您了解。


 

搭乘高鐵用影像記錄景,每個縣市空品狀況,從台北一路觀察空氣品質,桃園、新竹、台中 越往南部走 ,彰化、雲林、台南抵達高雄,窗外天空一片灰 。

人來人往的高鐵站戴口罩變多了,也有人戴N95,防護氛圍在中南部地區更為顯著。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說,中南部是惡化的!尤其雲林以南的空氣品質是嚴重惡化,不論是PM2.5(細懸浮微粒),或是PM10(懸浮微粒),尤其檢測的資料,官方唯一承認的PM2.5手動資料,高雄屏東是少數惡化的2個縣市。
 



葉光芃還指出,最主要它擴散不易,它是一個背風處,所以它先天不良後天又失調。

據環保署最新資料統計,2017年全台PM2.5年平均最差縣市前3名分別為雲林縣、嘉義市、高雄市。

就是這份空污研究報告,集結國衛院與衛福部、環保署共同合作,創辦空污對國人健康影響研究團隊,針對全台22個鄉鎮區1016位國中國小學童做健康檢測,了解累積空氣污染暴露情況,發現台灣PM2.5屬於中等暴露。

國衛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所長郭育良說,全世界PM2.5污染都是問題,那我國比起歐洲 尤其是西北歐洲,還有比北美跟澳洲 ,我們是比較高的暴露濃度,但比起亞洲許多國家,我們比他們來的低,所以在整個全世界排名起來我們算是中等暴露。

郭育良教授長期致力於研究空污,另一個身分是臺大醫院環境職業醫學部主治醫師,專長環境醫學與流行病學。

郭育良說,PM2.5無可否認的是一個重要的環境介質,它有不少的健康效應會影響。
 

天天呼吸的空氣,竟然有看不見卻環繞在你我周圍的PM2.5細懸浮微粒,2017年研究發現,PM2.5超過年平均值15以上地區,要進行空污管制,出現每立方公尺24微克起跳濃度,為急需控制地區!從台中一直到南部地區,其中高雄PM2.5年平均30最嚴重。

郭育良說,我國標準採用的是15微克立方公尺, 這是每年的每天則是35微克立方公尺,這個標準大概在數年之前是跟美國是類似的,但是世界衛組織採用更嚴謹的標準,以國衛院純健康角度來看,會建議用比較嚴謹的標準。

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蔡鴻德也說,由國衛院的報告讓大家知道,PM2.5確實是對健康有影響,PM2.5到底要降到什麼地步才算是合理的?當然它現在有一個建議值,也是跟大概世界衛生組織差不多,世界衛生組織這個目標,還是大家所追求的最終的一個目標。

學者建議,最好依照世界衛生組織訂定建議安全值,年平均每立方公尺10微克,日平均每立方公尺25微克,目前台灣PM2.5標準與美國類似,年平均每立方公尺15 微克,日平均則是每立方公尺35微克。

中央氣象局科技中心主任鄭明典說,東北風強的時候把大陸污染帶下來,這種情況下是要看大陸那邊的污染是否嚴重,另外一個很關鍵的就是東北風有沒有帶來水氣,因為如果是水氣多的話,它通常會把空氣中懸浮微粒隨著雨滴掉下來 ,那空氣品質就不會那麼差,乾冷的情況這個在上風區的污染,就不容易被掉到地面上來,這時就可能嚴重影響到北部的空氣品質。
 

目前台灣空氣品質濃度數據,得靠全台各地77個監測站,各地空污數據24小時不間斷,回傳到環保署伺服器,空氣品質指標AQI,依序分為0到50為良好,51到100為普通,101到150則是對敏感族群不健康,151到200是對所有族群不健康,201到300為非常不健康,301到500已到達危害等級。

台灣每年10月到隔年5月空氣品質較差,若遇到無風的情況 境內汙染物,擴散條件將會更差,因此容易造成PM2.5濃度飆高,不論長期或短期暴露在 ,空污環境情況下勢必對民眾健康造成傷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搶救鮮空氣

#空氣#PM2.5#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8

0.0597

0.1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