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關於島嶼美國演出 林懷民讓文字跳舞


發佈時間:2018/03/10 10:2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0 10:2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雲門舞集最新作品「關於島嶼」今晚在喬治梅森大學演出。曾經是小說家的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運用漢字特有的方型結構,讓漢字展現生命力,將台灣山川土壤之美帶到美國。

預計在明年年底退休的林懷民,去年11月推出最新舞蹈長篇作品「關於島嶼」(Formosa)。這是他的第90部作品,也可能是他的最後一部長篇創作。

 

談及這部作品,林懷民受訪時表示,在成為編舞家之前,他是個小說家,花了20年時間將文字從腦袋中洗掉之後,覺得自己開始編出好作品。沒想到卻在最後一部長篇作品中,再度運用大批文字,是意外的巧合。

欣賞「關於島嶼」很難不被以文字構成的布景奪走目光焦點,林懷民也說,這個作品的一大特色是投影,構成投影的唯一因素是印刷體的漢字。「文字總讓人有所聯想」,但這些本來只是拿來當字幕,用來搭配美學作家蔣勳朗誦的詩詞口白,在舞劇中慢慢地開始有自己的生命,變成河、變成山、變成碑文。

林懷民解釋,文字是用來溝通、用來記載,用來寫歷史的。但文字也會在時光歲月中慢慢改變,歷史也會被抹煞,重寫。文字會走出自己的路,甚至解體、解構,變成線條、變成部首、滿天飛舞。
 

以文字創作舞劇,林懷民說,舞劇中的所有文字材料都是台灣的山川、城鎮、草木之名。文字變成抽象繪畫,只是顏料是文字。舞作的最後,一波波海浪沖來,將文字帶走,文字不再是原來的文字,裏頭有許多圖像的變化,每個觀眾會因為不同的經驗有不同的感受與共鳴。

問他擔不擔心美國觀眾無法感受漢字的美與中文朗誦的意涵,林懷民笑著說,「編舞時大概有兩天擔憂」,但在美國5場巡演下來發現,觀眾儘管看不懂中文、聽不懂詩詞,但仍對聲音、視覺感動,能了解、感受每一段情景,「他們都覺得很美、很震撼」。

談及退休後會不會繼續創作,林懷民開玩笑說,「我只想在家裡洗碗、耍廢、追劇」,但他也毫不遲疑地說,退休不是因為老了必須退休,是不希望見到雲門舞集和很多藝術表演團體一樣,在創辦人退休後就消逝。

他希望在身體還不差、腦袋還不糊塗時完成舞團的傳承,希望「即使我的舞蹈完全蒸發了,也不要緊」,不希望見到雲門舞集是博物館式的舞蹈團,期待年輕編舞家能在這個平台上和新一代觀眾講他們的心事、歡喜與悲哀。(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雲門舞集#關於島嶼#喬治梅森大學#林懷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6

0.0737

0.1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