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綠能有害!太陽能板有毒廢料 僅1成再利用

記者 羅一心 / 攝影 廖文漢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25 20: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25 22:03

太陽能板製造過程並非零污染,過程中會產生黑色泥狀物,就是所謂的廢砂漿,裡頭的有毒物質乙二醇跟聚乙二醇,就是所謂的塑化劑,若有不肖業者非法傾倒、掩埋,經過雨水沖刷流進土壤、水源。醫師表示這些有毒物質再被人體吸收將可能致癌,甚至有回收業者透露,全台有9成廢砂漿都沒有合法處理。


 

黑麻麻的泥狀物散發出金屬刺鼻味,很難想像這是製造太陽能板的原料,矽晶圓產生的廢料。廢砂漿在清洗桶裡攪拌,要經過3道手續,才能分離出有毒物質乙二醇、聚乙二醇,含有重金屬物質的廢砂漿,若不處理遭非法傾倒,汙染土壤、水源,被人體吸收將毒害健康。亞大醫院腎臟科主任周哲毅表示,乙二醇、聚乙二醇就是所謂的塑化劑,跟乳癌有相關,其他還有像肺癌或是荷爾蒙相關的癌症,而腎臟癌在之前的研究裡面有發現是有相關性。

回收業者表示,清洗設備貴又耗時,廢砂漿真正有合法處理的不到1成,那剩下的9成到哪去?回收業者表示,過去15年,大概90%廢砂漿都沒有處理。


 

一袋太空包就是1公噸的廢料,台灣太陽能廠每個月會產生3至4千噸的廢砂漿,業者透露過去這些廢砂漿傾倒地點包括桃園大園、苗栗、彰化、雲林虎尾、高雄、屏東、台東,擴及7個縣市之多。

從事廢砂漿回收20年的業者補充,知道廢砂漿能提煉出碳化矽、二氧化矽原料後,很多業者願意收購,但能處理的人還是很少,只能將這些廢砂漿囤積在廠房。太陽能並非零污染,不做好控管,綠色能源也只是包著糖衣的毒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態文明

#太陽能#廢料#塑化劑#致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0

0.0612

0.1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