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掛磁鐵就能預測地震?他要求公開地磁訊號

編輯 隋昊志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22 14:4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22 14:47
圖/翻攝自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網站
圖/翻攝自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網站

台灣近期規模5以上地震頻頻,網路上瘋傳一種用磁鐵就能預測地震的「磁力中斷法」,號稱可以提前預警地震,甚至有人認為氣象局應該公佈地磁訊號,讓民眾自己判斷是否需要逃生。但這些預測法專家及氣象局都認為不足以作為提前預知地震的判準。
 
網路上近日瘋傳只要用繩子吊著一塊磁鐵,並吸附一個鐵塊,當地震發生時,地球磁場發生劇烈變化,磁鐵會失去磁性導致鐵塊掉落,增加民眾逃命的時間。不過這種說法有物理學家認為,地球磁場主要是來自於地核的液態鐵所產生,但地球半徑達6400公里,地震是地殼板塊移動,地表的岩石圈僅僅只有數十公里,距離非常遠,這種論點恐難成立。

 
 
另外,自稱是地震預測家的林湧森,日前也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議,認為氣象局的地磁訊號應該能夠預測的到規模5以上的地震,但卻不對一般民眾公佈,只對地震相關的少數學術界人士提供訊號,如果政府不敢發布地震預報的話,至少應該要發布及實地磁訊號,讓民眾自行判斷,爭取大地震前逃命的機會。
 
對此,中央氣象局表示,「即時地磁訊號圖」從今年1月2日起已經開放再資料平台上,有需要的民眾都可以上網查詢相關資料。但氣象局提醒,針對全國氣象、地震或海象等現象的預報或警報都有相關法規規定,在使用資料時需要多加留意避免觸法。
 
氣象局指出,目前世界各國對於地震預測工作皆處於研究階段,常用方法包括全球導航衛星系統之地殼形變、電離層全電子濃度變化、地下水水位異常、地球磁場變化與地震活動異常等,目標是整合各式研究方法後,能對特定時間、地點與一定規模以上之地震進行發生機率之評估,目前還無法以單一方法(如地球磁場變化)進行地震前兆的判讀,也尚未成熟到足供地震預報作業運用。
 
 
另外,據《氣象法》第17條第1項規定,「全國氣象、地震或海象等現象之預報或警報,由中央氣象局統一發布。但軍事或交通部民用航空局建制之氣象單位,因軍事或飛航安全需求對特定對象所發布,或依第18條第1項規定許可發布者,不在此限。」第18條第1項規定,「機關、學校、團體或個人經中央氣象局許可者,得發布氣象或海象之預報,但不得發布警報或災害性天氣中之豪雨及颱風之預報。」強調我國並未開放機關、學校、團體或個人發布地震預測,運用地震與地球物理相關資料的同時,也應該要注意相關規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地震#預測#地磁訊號#磁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8

0.0949

0.2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