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環境、氣候影響豬隻量 盼循環經濟提升價值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29 22:58

台灣豬肉需求量大,目前有87%是本地產,13%來自國外進口,不過因為大環境影響,豬農增養豬隻的意願降低,氣候溫差大也可能導致在養頭數減少。只是台灣其實已經有20年沒有爆發豬隻口蹄疫,今年7月也預計申請拔針,若能改變國人對養豬業觀感,甚至讓養豬成為一種循環經濟,豬肉價格可望更穩定,豬隻價值也能進一步提升。


 

獸醫師來到畜牧場向豬農解說叮嚀,接著穿上防護衣、帶著裝備,進入養豬場。預防針一邊打,還要一邊做上記號,為了預防口蹄疫,鎖定哪一頭豬,動作就得快狠準。在這家畜牧場裡頭,一共有900頭的黑毛豬,而裡頭只要有一隻豬隻感染了口蹄疫,就會慢慢地擴散開來,動保處的公務獸醫會定期來幫打預防針、抽血,還有做些消毒工作,為的就是要預防口蹄疫的發生。看看豬蹄是不是有異狀,還是起了水泡,這也都是例行的檢查工作,而從豬隻身上抽出的血,就要送到試驗所做抗體檢測。

新北市動保處獸醫師林明宏表示,口蹄疫疫苗注射下去之後,豬隻在3個月大之後,必須要完成第一針注射,動保處會在3週進行採血作業。吃喝拉撒都在一起,要維持環境,養豬場裡更是得每天清洗。豬農李當期畜牧場經營25年,從沒感染過口蹄疫,他說預防工作真的很重要。不過其實台灣距離最近一次豬隻口蹄疫的爆發已經有20年了,今年7月1日起,我國也將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申請口蹄疫拔針,渴望擴大豬肉外銷市場。


 

中央畜產會執行長邱創進指出,在7月1日以前,他們會做很多的事前的工作,包括怎麼樣讓養殖戶跟獸醫師建立一定的關係,最後一劑疫苗要確實地去施打,先讓豬有抗體是很重要的。另外規劃要讓每批上市的豬,由獸醫師來簽發證明書,但不只是從外觀判斷,豬隻的抽檢仍然會持續進行。新北市動保處處長陳淵泉提到,中央防檢局都有在做抽樣檢查,整批豬來講,牠的整個品質的控制、整個健康度,是沒問題的。只是受國內大環境影響,讓豬農增養意願降低。

農委會畜牧處家畜生產科科長陳中興表示,農民養豬的意願當然可能會受到一些社會的壓力或環保的壓力,看到豬價這麼好,他沒有辦法去做增加,但是要明顯地減少,他認為以農民有獲利的一個情況之下,目前的減少都是疫病造成的一個結果。從統計數字來看,台灣成熟種母豬104到106年都維持在52萬頭左右,但在養頭數104和105年都有550萬頭,106年5月掉到了538.7萬頭,而到了106年11月,數量有慢慢回來,大約在543.2萬頭。

不論是豬肉,還是經過加工的產品,台灣對豬肉需求量大,106年87%是本地產,13%由國外進口,目前豬肉價格每公斤落在70元上下,農委會指出,進口比例會再視市場情況做調整。陳中興表示,以整體的供應量來講的話,因為頭數落差並不大,然後第二個體重又比較重,所以農委處必須預判、確保今年的1月到農曆年前,整體的一個毛豬供應量是穩定而充足。要讓台灣不缺豬,豬肉價格又穩定,如何透過循環經濟的方式,提升豬隻價值,改變國人對養豬的觀念,成了現階段最重要的一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豬#口蹄疫#豬肉#黑毛豬#獸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3

0.0625

0.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