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少子化!公私立大學 同步減招「較公平」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盈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23 23:5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23 23:56

面對少子化的衝擊!私立大學該怎麼因應未來可能會面臨招不到學生的窘境,現在這個議題持續發酵,私立科大協進會理事長唐彥博接受TVBS專訪,他坦言現在公私立高中職都已經同步減招,問題是大學減招卻只有私校,也有更多私立大學校長也表態認為公私立大學也應該要同步減招,否則私立大學和科大會壓得喘不過氣,同時希望教育部能重視私校提出建議,謹慎思量!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為了提高競爭力,是全台灣私校當中擁有屬於自己的碼頭和這艘造價上千萬元的遊艇,學生在還沒有畢業之前就取得證照增加就業機會。

今年大四生黃新哲就讀海洋休閒觀光系,通過考核擁有二等遊艇船長、動力小船營業級船長。台北海洋科大海洋休閒觀光系黃新哲表示,開船跟開車比較不一樣是有環境上的問題,要多用點頭腦去活用才能把船開得好。

目前台灣大學專院校共同面臨少子化衝擊高教發展,而首當其衝就是私立大學。私立科大協進會理事長唐彥博表示,要取消三千人以下跟連續兩年註冊六成的學校,不好的學校當然要退場,可是不要因制度而殺人。
 

在教育界資歷豐富的唐彥博,現任教育部高等教育審議會委員,他憂心忡忡認為,如果國立大學仍維持核定招生名額4萬1477人,學生在選填志願時先公立再私立想法的話,預計十年後(117學年度),可能只剩下2萬4731人選讀私立大專校院。唐彥博表示,少子化衝擊之下,不管對公立私立都是會面臨到這樣的挑戰,我在教育部裡面所呼籲不能是一部二制,國教署在去年11月已經宣布從107學年度開始分3年,要調降公私立方面學生的人數,公私立要同步減招。聖約翰科大副校長徐祥禎也表示,少子化對所有的學校來講都會擔心,國立學校擔心的是少子化影響到比較前段班的學生的來源,私立學校會影響到學生數量的問題。



私立大專校院註冊人數變化,值得注意的是101學年度21萬1071人開始下滑,到了106學年度掉到17萬7037人,降幅比例達到16.12%。私立大學和科大可以說是想破頭拚招生,像是聖約翰科技大學時尚經營管理系將大四畢業展提前讓大一新生舉辦時尚秀表演,而學生在業界專技教師指導下打出口碑。以聖約翰科大時尚經營管理系來說,103學年度註冊率6成1,隔年(104學年度)微幅下降到5成6,關鍵在於同性質系所,私校相互競爭採取高額獎學金搶學生,到了105學年度做出口碑註冊率達9成4,106學年度註冊率下降到八成,反應少子化帶來衝擊。聖約翰科大時尚經營管理系主任陳世晉表示,對於一窩蜂科系現象的時候,怎麼樣在這裡面突顯特色,讓學生知道去這個科系是真的有用的,是一個科系的經營者真的很需要去思考的問題,可以給學生的未來帶來什麼東西。

許多私校認為,不應該把註冊率視為扣減員額及扣獎補助款,更應該考慮的是經營績效,甚至有學者建議教育部,公私立學校應該要三(公立)比七(私立)的比率才能維持公立學校品質,而教育部是否會採納學者建議,淘汰公立大學末段班,重新分配公私立大學生人數,考驗決策與魄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少子化#大學#減招#教育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0

0.0569

0.1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