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迎接戊戌年 台南東門城春牛換妝了


發佈時間:2017/12/19 11:4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9 11:48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一度中斷百餘年的台南迎春禮今年在東門城復辦,明年2月將繼續舉辦,市政府文化局已為東門城兩頭春牛彩繪換妝,象徵丁酉年將接近尾聲,戊戌年即將到來。

台南市政府文化局考證,台南迎春禮可追溯到清朝雍正3年(西元1725年),光緒20年(1894年)甲午戰爭清朝戰敗,1895年簽訂馬關條約,將台灣割讓給日本後,迎春禮才中斷。

 

民國65年,台南曾恢復舉辦「祭先農」活動,在東門城「拜春牛」,但到了88年祭典全數取消,直至今年2月復辦,依古禮舉辦迎春禮、祭芒神和鞭春牛。

台南市政府文化局人員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東門城兩頭春牛是在東門城整修時重塑的,今年是丁酉年,依五形,春牛彩繪必須是「紅牛頭、白牛身、青牛蹄」,但明年是戊戌年,春牛得換妝改為「牛頭牛身黃色、脛腹青色、角耳尾蹄紅色」。

依習俗,春牛彩繪換妝得於每年冬至前後15天進行,市府文化局已完成東門城兩頭春牛的彩繪換妝,以迎接戊戌年的到來。
 

文化局人員說,清康熙至光緒年間,台灣府就在東門城舉辦迎春禮,東門城又被稱為「迎春門」。台南明年迎春禮,春牛及芒神將踩街行經東門路、北門路、青年路、府城隍廟、湯德章紀念公園、南門路、友愛街,且在葉石濤文學紀念館前舉行祭芒神、鞭春牛儀式,象徵全新一年的開始。(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戊戌年#春牛#東門城#迎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3

0.1376

0.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