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于右任18件傳世寶 于彭全都捐給故宮


發佈時間:2017/12/14 14:1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4 14:1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前監察院長、書法名家于右任兒子于彭,3年前將18件于右任早期寫的魏碑體書法墨寶捐給故宮,今年6月隨故宮「自然生姿態-于右任書法特展」展出,這批作品都是于右任的傳世寶。

論及近現代書法史,于右任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不僅享有「當代草聖」美名,他的書法作品在藝術拍賣市場上,一直是藏家重點收藏品。

 

台灣人對他的字體不陌生,包括「行天宮」、「鼎泰豐」的字體,都是于右任親題墨寶。于右任來台後,書寫草書居多,但在1949年之前,他鑽研於魏碑體,于彭捐贈的18件于右任書法,多半是于右任在1931年至1949年期間書寫,捐給故宮,也彌補故宮缺乏的于右任早期作品。

故宮書畫處副研究員何炎泉接受中央社電訪表示,三年前于彭100歲時,親自從美國飛到台北,帶著家傳的于右任墨寶,希望能捐給故宮。

何炎泉表示,于彭早先已陸續捐贈于右任的書法給其他博物館,「但這18件于彭最捨不得」,于彭當時還提到:「父親有交代,要是這批書法故宮審查不通過,一定要拿回來,千萬不能任意賣掉。」
 

這批書法跟了于彭快80年,紙張跟新的一樣,都是于右任在上海時期用玉版箋所寫,紙張表面經過加工處理,墨印表現也很出色,保存狀況很好。

于彭當時也提到,有時在家看到父親在寫字,看到寫得不錯的字,就會和父親要來。這批捐贈書法,以于右任1931年所書「行書謁黃花岡七十二烈士之墳詩」,是于彭最早的收藏,這是于右任在弔念黃花烈士後所寫詩作,上方還題有「彭兒存之」的字。

故宮今年6月也舉辦「自然生姿態-于右任書法特展」,原本于彭也要來台出席開幕式,但卻因跌倒,改由于彭兒子于建中等家族成員出席。(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于右任#傳世寶#故宮#捐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2

0.0586

0.1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