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母語、語言多元化 國語文更名語文競賽

記者 徐敏娟 / 攝影 陳書賢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28 12:3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8 13:00

其實全國語文競賽過去稱為全國國語文競賽,當初政府為推動國語化,但隨著時代變遷,再加上政府逐漸重視母語和語文多元,除了國語,還有閩南語、客語和原住民語以及英語等等,也把比賽名稱更名為全國語文競賽,而且在過去績效盛行的年代,各校和監督單位都搶著要參加爭取獎項,但現在只有對有升學壓力和想升遷的教師有影響,為個人榮譽努力。


 

小學生參加語文朗讀比賽,各個使出渾身解數,音調抑揚頓挫超明顯,還搭配手勢輔助,競爭激烈,只有贏得校內競賽,才能在全國拿下好成績。

台中教師工會主任童文妮:「具有一個所謂的菁英式指標性的效果,我們把語文競賽經過選材之後的學生加以集訓。」

經過精挑細選的訓練,才能參加全國比賽,而這語文全國賽過去不只能對學生在校成績加分,對老師升遷、還有校譽、甚至監督單位都有幫助,不過現在類似的好處式微,只對有升學壓力的國中生和部分老師有影響。
 

台中教師工會秘書長張永青:「對學生來講國小的部分差別其實不大,但是到了國中高中,因為各項競賽可能都會影響升學加分,所以可能學生會很希望爭取這個部分,老師基本上就是記功嘉獎,唯獨有用到就是比如說他要考主任考校長,可能會在積分上加1、2分。」

民國35年政府為了推行國語,舉辦國語文競賽,隨著時代演進和語文多元化,已經不只侷限在國語,也多了閩南語、客語、還有原住民語,甚至外國語,都是全國語文競賽項目。

台中教師工會秘書長張永青:「這幾年重視母語之後,才開始有各個語言加入,未來搞不好還會有新住民語。」

學生參加語文競賽至少要1到2年時間訓練,而且成績好壞只關乎學生個人榮譽,教師站在教育立場從旁協助,讓學生的努力有好結果,也讓學生在比賽中找到興趣展現自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語文#競賽#學生#母語#多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8

0.1173

0.2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