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科技人國外挖史料 成立台版「國家寶藏基金會」


發佈時間:2017/11/26 23:31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6 23:3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在紐約的蕭新晟與楊承融是資訊工程專才,卻愛在泛黃文獻裡挖掘台灣史料,進而成立數位化台灣歷史文獻的「國家寶藏基金會」,希望更多人能夠參與。

基金會創始人蕭新晟與志同道合搭檔楊承融,日前從紐約來到洛杉磯,宣傳國家寶藏前進西岸的理念。在開展數位化台灣歷史文獻的工程之前,這兩位旅美青年是網站「台灣正名器」的推手。

 

蕭新晟指出,舉凡留學生申請簽證或學校、海外開戶、找工作及填寫申請各式文件,常面臨國籍找不到台灣或中華民國,被迫選擇中華人民共和國或台灣/中國的省份。

台灣正名器網站設立報案區,鼓勵旅外台人通報遭遇的不平待遇,並透過網路平台彙整,向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通報,由FAPA出面要求有關方面改正。

他們由台灣正名器所奠定的基礎,延伸至數位化台灣歷史文獻的工程,並成立國家寶藏基金會。蕭新晟說:「因為我們在美國,我們是台灣人,只有我們才能做這些專案。」
 

國家寶藏基金會蒐羅的史料來源,先以美國華盛頓特區國家檔案局(National Archives)為基礎,館內目前解密檔案中,開放約6000萬筆的台灣史料。

蕭新晟說,6000萬筆這個數字是中研院學者的推估,史料記錄日治時代、二戰、二二八前後等歷史梗概和脈絡,甚至台灣山林樹種分布與溫泉水質的調查都可供調閱。

文史工作者林育正與紐約州立大學學者莊士杰等人,共同架設國家寶藏網站,蕭新晟研發手機App,號召民眾組成志工到檔案局,翻拍歷史資料透過App上傳至國家寶藏資料庫。

存檔於網站的台灣史料採完全開放方式經營,蕭新晟介紹,在美國國家檔案局獲取的史料多屬於公眾,也就是翻拍者就擁有史料與文獻的著作權。

他說,翻拍者可運用資料出書或寫文章,國家寶藏基金會則放棄著作權,任何人來此查尋所需資料,都可用於營利或非營利途徑,更歡迎大眾參與翻譯與更正的工作。

蕭新晟展示志工團隊已蒐羅的成果,在3萬5000多筆文獻裡,有趣內容包括台灣特產分布圖、結核病傳染時期宣導人們多休息的海報,及中美斷交時政大師生以正楷字體撰寫的抗議信等。

展望未來,蕭新晟說,雖然北加史丹佛大學的胡佛研究所也有許多關於台灣的史料存檔,但涉及版權而難納入國家寶藏資料庫。
 

不過團隊仍積極向外拓展,接觸日本與荷蘭等曾殖民台灣的國家,尋找他們在台留下的歷史紀錄,豐富台灣史料。(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國家寶藏基金會#楊承融#蕭新晟#國家檔案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9

0.2705

0.3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