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氣候風險」 台灣大幅上升第7名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21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1 22:51

環保署提出「減煤減碳」計畫,目標設在2025年,現在國際NGO提出警訊,台灣的風險從去年的51名躍居第7名,主要原因是台灣減碳、發展再生能源、能源使用以及政府減緩氣候變遷的政策上其實都表現不佳。因此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要求政府,必須立即重視。


 

減少一人開車,盡量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能避免街頭出現霧茫茫的情況。根據全球氣候風險指數,台灣從去年51名升到全球第7名,從數據上得知,台灣民眾節能減碳觀念還要再加強。

汽車機車滿街跑,改善空污需要全民共同努力,民眾若能改搭公車、騎自行車,甚至多走路,或許有機會降低碳排放量。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副執行長楊鵬生:「說實在的也不能夠全部怪政府,每個人其實也可以從日常生活當中就來一步一腳印來做。政府應該帶頭,每個人都有責任。」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要求政府,必須急速減碳減煤,尤其是全球氣候風險指數大幅上升,對台灣來說是氣候的警訊,呼籲要求禁燒生煤與石油焦。

根據環保署空保處統計,AQI空氣品質指標,高屏地區達到紅色警戒發生機率。104年6.1%,105年6.37%,106年10月止3.6%,空氣汙染防制策略達到效果。目前台灣碳排放不減反增,根據統計總體溫室氣體排放總量,恐高達2.93億公噸,創下十年新高,但有部分傳產企業這幾年極力導入節能減碳技術。

以亞洲水泥花蓮廠來說,墁砌水泥有百分之78是熟料,石灰石占百分之19,石膏占百分之3,生產每噸墁砌水泥與卜特蘭水泥相比,減少17%溫室氣體排放。亞洲水泥花蓮製造廠副廠長陳志賢

亞洲水泥花蓮製造廠副廠長陳志賢:「水泥廠的節能減碳其實做法有很多,相對於一般水泥廠,包括我們以前的做法,基本上都是投資一個比較大的一個金額,去改善我們的旋轉窯的燒成效率,就可以降低燃料的使用,直接也可降低二氧化碳排放。」

財團法人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經理王登楷:「怎麼讓製造業能夠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其實可以從很多方面去著手,譬如說在製程上面來講,可以把一些製程上進行做一些改變,一般民眾就是想辦法從自己自身的民眾這邊開始著手,譬如說就是做一些節電的動作。」

目前經濟部工業局長期推動產業自主減量,從2006年至2017年累計執行1萬0555件減量措施,企業積極執行節能減碳。

另一個隱憂就是,台灣冬季會吹東北季風,加上大陸的沙塵暴會飄來台灣,醫界和專家發現,製造的空氣汙染勝過外來因素。
 

台安醫院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空汙的一些懸浮粒子可能會造成血管慢性發炎,所以發現在現代人去做一個慢性發炎指數的篩檢,發現還是有一些血管,慢性發炎指數偏高。」

醫師建議低碳健康飲食,可採用在地、當季、健康、適量、節能、少調味。

以低碳健康飲食原則,全民齊心減碳,政府與產業動起來,展現減碳成功,降低碳造成身體危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減煤減碳#環保署#再生能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4

0.0736

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