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洋生態警訊! 海藻數量下滑覆蓋率腰斬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21 22:2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1 22:54

你曾經注意過潮間帶、岩岸邊,都有綠綠紅的海藻,這些看起來不起眼的海藻對於海洋生態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大型海藻又有海洋森林之稱,是海洋生物的家,台灣海藻覆蓋最多的東北角,近年來大量消失,海大教授林綉美追蹤潮境公園沿海藻類十多年,每年定時定點觀察記錄海藻,覆蓋率從90%掉到剩下40%,少了一半。


 

一個浪頭打過來,穿著整套潛水裝的海女在潮間帶採集石花菜,每年農曆二月至五月,是石花菜盛產季節。

貢寮這裡是生產石花菜相當重要的產地,而石花菜處理也相當複雜,要從深色的海藻還變成像這樣淡色的部分,要經過六泡六曬,而每年石花菜也替貢寮這邊帶來一億多元的經濟規模。

雖然現在不是石花菜季節,桌上這些都是今年採收的分為大花中花和小花,簡單來說就是粗細的不同,當海女超過40年,採集經驗相當豐富的吳阿姨說,今年的產量似乎不如以往。
 

海女吳猜:「一年比一年少,以前整片都是,現在只剩一小片。」

海藻的數量變少了不只海女有感,從海藻採集的標本上面也能看出變化的趨勢,像是半葉馬尾藻、優美石花菜、海木耳等,從2012到2016年來,就可以看出體型變小,連分布的覆蓋率都出現變化。

海洋大學海洋生物所教授林綉美:「從80%的覆蓋率,現在可能是40%到50%這樣。」

專門研究大型海藻及海藻多樣性的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教授林綉美說,跟環境改變脫不了關係。

海洋大學海洋生物所教授林綉美:「因為天氣變化、全球暖化、海水溫度升高的狀況之下,它就長沒有那麼大,它還沒來得及生長就死,就沒辦法產出下一代。」

為了不讓海藻數量變少,在實驗室裡也培育了不少海藻,分為三大類綠藻褐藻和紅藻。

海洋大學海洋生物所教授林綉美:「透過一些這種育苗的技術的建立,如果說可以推廣出去,有些可能是生態育苗,或是說要是商業化養殖,我們就不用一直去野外採。」
 

在實驗室裡面培育海藻,除了要幫它們打造適合的環境,其實另外一個方面營養也非常重要,這些專為海藻調配的營養鹽,透過這些營養鹽讓海藻在實驗室裡面也可以長得頭好壯壯。

大型海藻有海洋森林之稱,也是海底生物的家,台灣海藻覆蓋最多的東北角,近年來大量消失非常令人憂心,尤其而潮境公園近年來遊玩的人變多,也讓海藻出現危機。

海科館助理研究員張睿昇:「這邊的遊憩壓力大於太多的採捕壓力,所以使得很多的藻類,在採收過程之後到的生長末期,因為人為的壓力而沒辦法再加入隔年的加入量,這個情況之下就等於年復一年就逐漸地不斷地減少。」

不過東北角這裡一直是海藻的產地,許多居民習慣採集海藻,因此針對區域內的海藻也有保育措施。

海科館助理研究員張睿昇:「除了做為養殖的需求之外,也特別針對環境去做復育,希望去建造一個人工林,大家可以想像陸地上有人造林,海裡面一樣用藻類的方式去建造那個環境,其實目前希望朝這個方向來努力的。」
 

不過海藻數量變少,有零食業者就說為了因應,因此開發出其他口味的海苔捲,海苔夾心降低用量。不過本土食品大廠則私下表示,因為使用韓國的海苔品質穩定,沒有受到產量的影響。

海藻就像陸地的森林,提供海洋生物食物居住等各種需求,如果消失或減少許多生物都會受波及,影響的層面相當廣泛,人類不可不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海藻#海洋#森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3

0.1070

0.2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