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師鐸獎得主查馬克 帶學生採集排灣古謠


發佈時間:2017/09/28 10:0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8 10:1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106年師鐸獎得主查馬克‧法拉屋樂,服務屏東泰武國小16年,帶領學生採集、學習排灣古謠,告訴年輕一代「原來唱歌不是只有唱歌,而是去瞭解自己。」

學生口中的「查馬克老師」,來自屏東縣來義鄉,父親也是小學老師,從小就灌輸他要接下教育棒子,但查馬克坦言,一開始對教育沒那麼多興趣,是在任教後,從孩子的成長中獲得喜悅,越來越喜歡教育。

 

查馬克本來學的是體育,但到泰武國小後,發現古謠教育的重要。因為排灣族沒有文字,部落的故事、歷史和習俗,都是透過歌謠保存,許多古謠卻已經「失去」一甲子(60年)了,只剩幾個耆老會唱。

查馬克希望透過古謠傳唱,把文化的線拉回來,並告訴學生「原來唱歌不是只有唱歌,而是去瞭解自己。」他認為排灣族的歌謠不只是表演,而是一種生命力度的展現,透過學習古謠,也可以增加耆老與孩子接觸的機會,增進彼此的情感。


 

查馬克今天獲得師鐸獎,受訪時謙虛地說,在教育的路上他很幸運,獲得很多人幫忙。他雖然出身於來義鄉,但泰武鄉也是他外婆的故鄉,在採集古謠、訪問耆老時,也被看做是「自己的孩子」。

查馬克心中有一個願望,希望有朝一日能回到來義鄉服務,把教育理念帶回故鄉。不過他幽默地說,泰武的土地會黏人,16多年來一直離不開。現在他教過的學生,已經有人上大學了,「或許哪一天他們都回來教了,我就可以回故鄉了。」(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師鐸獎#排灣族#古謠#原住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9

0.0702

0.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