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孕婦遇車禍命危 馬偕急剖腹「媽媽小孩一起救」

編輯 隋昊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09 17:0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09 17:00
圖/馬偕醫院提供
圖/馬偕醫院提供

一名36歲吳姓孕婦,今年7月初遭遇一場嚴重車禍,救護車抵達現場時,吳小姐已失去呼吸心跳,馬偕醫療團隊接獲通報後,立即啟動外傷小組,先急救拉回媽媽心跳後,再緊急剖腹取出胎兒,順利救回2條寶貴性命。


 
 
馬偕紀念醫院副院長兼急診醫學部主任張文瀚表示,急診若遇到嚴重的外傷病人,會啟動「外傷小組」機制,以掌握緊急救援時效,當時在接獲通報後,立即啟動外傷小組,動員婦產科、兒醫團隊、麻醉科團隊到場支援。
 
吳小姐雖在到院前呈現OCHA(到院前呼吸心跳停止)的情況,經急診全力搶救後,心跳恢復,醫療團隊當下有「媽媽小孩要一起救!」的共識與決定。婦產科主治醫師李日升及總醫師吳思欣等4位醫師評估孕婦妊娠至少應有34週,在考量母體缺氧期間血液無法輸送至羊水,為掌握時間並避免胎兒心跳速度降低形成胎兒窘迫,第一時間評估剖腹取出胎兒是最好的選擇。
 
新生兒出生時的阿帕嘉新生兒評分(Apgar Score)為0分,全身沒有活動力、也不會哭,醫師隨即進行插管轉送至加護病房。馬偕兒童醫院新生兒科資深主治醫師許瓊心表示,孩子在加護病房經過3天的中度低溫療法後逐漸回溫後,孩子的生命力很強,6天後便轉出加護病房,並陸續在新生兒病房進行餵食和手腳活動訓練。
 
 
吳姓孕婦將撿回一命的孩子乳名取為「棉花棒」,醫療團隊也誓言要將「棉花棒養成棉花球」,「棉花棒」也是馬偕紀念醫院至少20多年來未曾有過在急診室內就緊急剖腹生產的案例。
 
吳小姐經相關檢查後均無大礙,於產後10日已出院返家坐月子,「棉花棒」則是留院觀察,由馬偕兒童醫院新生兒及兒童神經科、復健科等團隊成員接力共同照顧,順利在一個半月後出院返家。
 
馬偕兒童醫院醫務部主任、資深小兒神經科醫師邱南昌表示,「棉花棒」因母體受傷導致缺氧,還是得持續注意將來發展狀況,但相較出生時沒有呼吸心跳的嚴重情形,「棉花棒」已有相當好的進步,兒醫團隊將持續提供最好的追蹤以及早期療育,期許能有最好的未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你可能還想看:
讚!清潔工撿14億古董送回 拒9萬謝禮稱「應該的」
驚見老公被「嫩妹」騎上身 賈靜雯PO照開酸
粉絲暴衝遭保鑣擋下  蔡依林暖心緩頰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馬偕#搶救#孕婦#胎兒#OCHA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4

0.0578

0.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