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尼莎路徑似麥德姆 嚴防強風豪雨襲台

編輯 隋昊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7/29 12:2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29 12:30

颱風尼莎持續增強,中央氣象局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各國預測將從台灣花東一帶登陸,預估今日至下週一(29日至31日)將會是影響台灣最明顯的時候。而尼莎的行徑路線,氣象局路徑分屬為第三、第四類,過去類似路徑的颱風,像是2014年的麥德姆、2004年的敏督利,以及2001年的利奇馬、潭美颱風,都曾重創台灣,造成嚴重災情及農損,


 
圖/TVBS資料畫面 

2014年7月麥德姆颱風來襲時從台東長濱登陸,造成部分地區淹水、鐵公路交通中斷,近30萬戶停電,全台農損超過6億元新台幣,台東池上的金城武樹更是遭強烈風勢連根拔起.

麥德姆颱風路徑圖。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2004年敏督利颱風從花蓮登陸,因引進強烈西南氣流,造成東部及東南部地區連日豪雨釀災,不但多處道路坍方,中部山區更發生土石流,最後共造成全台33人死亡、12人失蹤,農林漁牧損失超過89億元新台幣。
 
而2001年的利奇馬及潭美颱風,則是從台東大武附近登陸,分別造成約4.4億及7千萬元新台幣的農林漁牧損失.潭美颱風更因引進旺盛西南氣流,讓高雄地區降下豪雨,導致大高雄地區嚴重淹水,造成超過13萬戶停電,屏東地區多處公路坍方,導致5人死亡的嚴重災情。
 
相信不少人留心關注颱風動態時,時常聽到氣象主播們提到各種相關的警戒訊息,那倒底這些警戒的定義是什麼呢?TVBS網路新聞中心整理出颱風期間常見的各種天氣特報及警戒定義,讓你一看就能秒懂氣象主播們到底在講什麼。

天氣警報
大雨特報:預測24小時累積雨量達50毫米以上,且其中至少有1小時雨量達15毫米時發布.
豪雨特報:預測24小時累積雨量達130毫米以上時發布。
大豪雨特報:預測24小時累積雨量達200毫米以上時發布。
超大豪雨特報:預測24小時累積雨量達350毫米以上時發布。
強風特報:預測或觀測到平均風力6級,陣風8級以上,分為海上強風特報及陸上強風特報。
 
土石流警戒
 
黃色警戒:該地區預測雨量大於土石流警戒基準值時,即發布該地區為二級(黃色警戒)土石流警戒區。地方政府應進行疏散避難勸告。
紅色警戒:該地區實際降雨大於土石流警戒基準值時,即發布該地區為一級(紅色警戒)土石流警戒區。地方政府得依各地區當地雨量及實際狀況進行指示撤離強制疏散。
 
淹水警戒
二級警戒:發布淹水警戒之鄉(鎮、市、區)如持續降雨,其轄內易淹水村里有70%機率三小時內開始積淹水。
一級警戒:發布淹水警戒之鄉(鎮、市、區)如持續降雨,其轄內易淹水村里有70%機率已開始積淹水。
 
河川水位警戒
三級警戒水位:河川水位預計未來2小時到達高灘地之水位。
二級警戒水位:河川水位預計未來5小時到達計畫洪水位(或堤頂)時之水位。
 
一級警戒水位:河川水位預計未來2小時到達計畫洪水位(或堤頂)時之水位。
 
水庫洩洪警戒:水庫開始進行調節式放水、洩洪或自由溢流。

最新災情動態,請下載TVBS新聞APP,掌握第一手消息。
https://goo.gl/CufKDY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尼莎#颱風#麥德姆#強風豪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6

0.0633

0.1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