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科大校長:已很少國家把大學當菁英教育


發佈時間:2017/07/20 17:4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20 17:4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台灣過去的擴增高教政策,經常受到詬病。台灣科技大學校長廖慶榮今天表示,世界已很少有國家把大學當「菁英教育」,大多已朝向培養就業力的普及教育轉變,民眾想法也需調整。

台灣早期大學數量不多,能考上大學的都是菁英,但近年大學數量擴增,很多大學生畢業後找不到工作,起薪也大不如前。許多學者認為廣設大學是失敗政策,導致學歷貶值、大學生素質下降等問題,緬懷過去「菁英教育」時期的過往。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今天表示,隨著時代轉變,世界上已很少國家把大學當做「菁英教育」,大多已轉為看待是「普及教育」。

「講的那些人(指認為大學應是菁英教育)大都是台清交畢業,或是中研院士,我覺得他們可能不瞭解市場趨勢。」廖慶榮認為,在國際人才競爭激烈的當下,如果只培養菁英,可能都會外流到歐美國家,印度的頂尖大學就是一個鮮明的例子。

教育部在「五年五百億」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後,再提出高教深耕計畫,其中承續邁頂的「國際競爭」項目編列新台幣40億元,校數預計會縮減。
 

廖慶榮認為「國際競爭」校數非但不該縮減,反而應再增加,否則「代表過去12所是走錯嗎?」邁頂計畫為人詬病的是資源過分集中,台大、成大就佔了一半經費,造成其他學校發展困難。

廖慶榮表示,「國際競爭」項目具有指標意義,就像中國大陸提出的「九八五工程」一樣,很多國際學術交流時,也都只跟這些學校交流,到台灣則會指名「頂大」,因此校數若過少,會打壓各校發展。

「一流理工科技大學在國際競爭是主流」,廖慶榮認為,不論是香港、新加坡、日本或韓國,除了發展幾所一般大學外,也都至少有一所能分庭抗禮的理工科技大學。台科大的國際化、產業連結成效高,不應在國際競爭中缺席。(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教政策#菁英教育#就業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7

0.0533

0.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