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眼鏡行驗光也得考證照! 特考6月上路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11 21:3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11 23:37

到眼鏡行驗光,這是一般近視民眾熟悉的經驗,不過幫你測量視力的驗光師從今年開始也必須經過國考或是特考,未來拿到專業證照才能替民眾驗光,雖然對許多眼鏡行員工來說,要重拾書本讀理論都是一個大挑戰,但為了提升專業度、同時保障民眾,許多職業都勢必走向證照制度。


從單眼測量到雙眼的最佳視力值,還要透過電腦儀器以雲霧法確保戴用者不會配戴到過深的度數,最後再進行試戴,這是一般人到眼鏡行配眼鏡前測量度數的流程,過程看似簡單,但對操作的人來說,這些驗光步驟可是得特別學習。

 

記者曾奕慈:「在一般眼鏡行量度數的時候會使用到的電腦驗光機和綜合驗光儀,現在只要是會使用的人都可以操作,不過未來要操作像這樣子的機器,必須就是要通過考試的驗光師或驗光生才可以替客人服務。」

可別小看這2台儀器,電腦驗光機用在初步檢查配戴者的度數,散光和散光角度的概略值,而綜合驗光儀則是幫戴用者找到最佳視力值和精準的散光度數跟軸度,而這些跟驗光有關的知識理論,在今年的6月和7月都將首度出現在特考和國考上。

鐘錶眼鏡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振森:「現在整個市場上,不管是哪一個行業都有它所謂的專業的證照的一個認證,當然我們驗光這個行業也是不例外的。」
 

為了提升專業度,衛福部和台灣省鐘錶眼鏡公會全聯會在共同討論後,105年1月6日公布實施驗光人員法,沒有領到驗光人員證照就不能替人驗光配眼鏡,特考將舉辦在今年6月10日和11日,高普考則是訂在7月29到31日,這讓不少眼鏡行的員工都得開始苦讀,就連自家開眼鏡行的公會理事長也不例外。

鐘錶眼鏡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振森:「當然忽然間要考試是一個非常辛苦的問題,每一天如果24小時來計,扣掉睡眠的時間,至少有4分之1現在都埋在課本裡面。」

而在眼鏡行工作25年的吳先生,過去憑著經驗替客人驗光,現在工作之餘還得重拾書本。

眼鏡行員工吳宏文:「有一些學識學科的部分,可能就是要自己再去用功,去體驗一下、去充實一下自己。」

對業者來說,準備參加的是特考,專科以上執業經驗滿3年可以參加驗光師考試,專科以下、高職以上,同時滿3年執業經驗,或是學歷高職以下有6年執業經驗,還要參加過160個小時,驗光人員繼續教育,可以報名的是驗光生特考,而大部分的在學生準備的就是國考,只要是專科以上,拿到視光科系畢業證書,加上實習滿720個小時就能報考驗光師或驗光生,所以在眼鏡行裡,就能看到來自視光系的實習生。

仁德醫專視光系學生:「考試一定會有一定的挑戰跟困難,然後畢竟是自己選擇的路,然後我會努力地走下去。」

其實就讀視光系的學生在學校都會直接上機操作,像是元培醫事科大,視光系成立到現在8年,從大三開始,學生就會有較多的實作課程。
 

記者曾奕慈:「來到這昏暗的教室裡頭,學生們正在進行的是驗光的流程,從中學習技巧,而透過實務的操作來驗證過去他們學到的理論,進而達到理論與實務結合的目的。」

大四上學期就必須到業界實習,下學期學校還會開設國考相關的複習課程,為的就是要幫助有心考取證照的學生。

元培醫事科大視光系學生:「驗光師法會考,就現在就要開始準備。」

元培醫事科大視光系主任吳博文:「有這個考試的制度之後,那我們學生的專業就受到了肯定,那對他們的未來的出路絕對是一個正面的一個幫助。」

各產業逐步走向專業化,證照考試代表的或許只是個制度,但在未來驗光的過程中對民眾將會是一大保障。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眼鏡行#驗光#國考#特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0

0.0386

0.1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