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買咯剛喇」=別再講 軍方早有火星文

記者 許儷齡 / 攝影 徐國衡 台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1/04 19:0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鄉土意識抬頭,許多人開始「重拾」母語,其實早在1949年間,軍方就曾推廣「台語」,因當時部隊來自大陸各省,軍中會講、甚至是能聽得懂台語的軍人少之又少,為了增進和台灣民眾溝通管道,軍中鼓勵軍人學簡易台語,只是如今再看流傳已久的「台語讀本」,就算字字句句都是用國字表達,但仍令人難以理解,有民眾念半天猜不到意思,形容好像「火星文」。

黑白列印、泛黃紙張,看得出歷史,62年前軍方出版「台語速成」書,斗大的標題標榜無師自通,但仔細看內容,怎麼好像「很難通」,簡單抓4小句,來個隨堂考。

民眾:「『買咯剛喇』。」記者:「你覺得這是什麼意思?」民眾:「不知道。」

民眾:「『買咯剛喇』就是不要再那個。」記者:「不要什麼?」民眾:「不要再『乾』了。」

民眾:「『買咯剛喇』就是不要再聊了。」

總算答對,講話的講,念槓也可念共,用法不一樣,民眾霧煞煞,第二題「賀壓郎」,你猜對了嗎。民眾:「『賀壓郎』就是有錢人嘛。」

接下來有呆又有萬,再加碼數字題。民眾:「『歹命人、肚子餓』,呆…呆…萬郎、台灣人。」記者:「還不錯,最後一個。」民眾:「『八奪么』是肚子餓。」

「八奪」直接照翻成肚子,還滿接近,但接下來「天才音標」,明明每個字都看得懂,整句串起來,「詭計」夾中間、結尾看不懂,究竟是音譯還意譯。

民眾:「老碧剛…哇哉,這是『叫鬼計』,叫鬼計…叫鬼計…『照規矩』,喔、照規矩,『氣哈好他切』,去學校讀冊啦,喔、有有有。」

這本書真的早期軍方推行的讀本,當時先總統蔣中正推台語,還規定基層幹部要會讀,只是事隔多年,有沒有這回事,國防部表示已不可考,這很有「古早味」讀本,用國字傳達台語,卻被說像是火星文「看攏嘸」,想讀懂得絞盡腦汁、靠聯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3

0.0330

0.1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