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為營造公司成長形象!當心丟履歷遇上「幽靈職缺」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7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7 22:53

徵才網站上,都會顯示職缺的刊登時間,但要注意,如果超過兩三個月,有可能遇上幽靈職缺,部分雇主為了營造公司穩定成長的形象,同時安撫內部員工,就會出現幽靈職缺,另外,也可能擔憂不穩定性,持續掛著職缺,若有徵才需求,就有名單能面試,但專家表示,長期會導致徵才資訊錯亂的惡性循環。

圖/TVBS

 
獵才顧問曾先生vs.求職人才石小姐:「那你主修是哪一個?(化學,應用化學系)。」

面談詳細了解,求職人才的背景,檢視履歷中的細節,獵才顧問再分析,協助找尋適合職缺,畢竟求職者都希望,能用最便利的方式,篩選出適合自己的職缺,這時就要謹慎,因為有可能丟出履歷遲遲沒消息碰上的幽靈職缺。

人力資源管理顧問公司公關經理黃庭萱:「(如果)職缺放了很久都沒有下架,然後有可能就是求職者,在面試的過程中,也會遭受到這些企業,就是突然消失聯繫不上,那這種狀況我們就稱為幽靈職缺,有些企業它是想要顯示說,我是公司持續有在成長,有些企業它會想要預先收集履歷,就是當目前還沒有,當下沒有急需需要人力,但是未來如果有需求的時候,就可以馬上有聯絡資料,可以開始做面試。」

 
記者周祐萱:「美國一家財務顧問公司,找來上千名雇主進行調查,發現約有7成的職缺,已經放在求職網上,閒置超過一個月的時間,而且有一成的職缺,已經超過半年都沒有做更新。」

進一步調查懸掛幽靈職缺的理由,40%雇主表示是希望給外界公司還在成長的形象,而也有34%的雇主認為,是為了要安撫公司內的員工,另外根據估計,求職社交軟體Linkedin,在美國有超過170萬個幽靈職缺,在英國則有3分之1的職缺,可能都是幽靈職缺。

台師大科技人資系優聘副教授孫弘岳:「有一些就是流動率一直很高的職缺,例如說業務類的,或者是客服類的需要輪班的,他們常常也會掛在上面,通常就是因為可能補進來的人,趕不及他們離開的人數。」

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最後一種情況可能比較少見,有些公司它是季節性的一種,會把缺放在上面的情況,就是遇到這種想像中,如果發年終獎金前後的一個情況下,會比較擔心年終獎金發了之後,會不會有人員比較大的波動的情況之下,會預先在發年終獎金之前,或者是說新春開工之後,一兩個月之內會把缺放在那邊。」

職缺持續掛著,企業卻未積極面試求職者,或者停止招聘,這麼做的因素不外乎,想豎立公司還是需要人力,穩定成長的形象,但也有另一種可能是,歷經疫情環境情勢變化大的狀況下,擔憂經濟前景不穩定性,乾脆就先預留一些人力以被不時之需。

台師大科技人資系優聘副教授孫弘岳:「如果職場上這個幽靈職缺過多,可能會導致資訊會錯亂,大家可能會以為真的有這麼多職缺,不管是雇主或者是勞方,都會對這個市場產生誤判,反而會影響到人力的配置跟流動。」

這種幽靈職缺,可能會耗損求職者耐心,因為長時間等待落空,產生負面情緒,進而降低求職意願,長期下來也會導致徵才環境,呈現惡性循環,因此求職者也有一些方法,能夠避免碰上幽靈職缺。

 
人力資源管理顧問公司公關經理黃庭萱:「求職平台大部分上面都會有職缺放了多久幾月幾號上架,那人才可以看一下,如果說這個職缺,已經在網路上放了非常久都沒有關掉,那比較有可能會是幽靈職缺的狀況,真實有在運作的職缺,通常我們講一個月左右會算是平均值,那有的時候我們會看到一個職缺,可能超過兩三個月都還沒有下架,那就表示它可能不是一個活躍,或者是這個企業目前對這個位置,沒有非常積極在做徵才。」

刊登超過一個月,或許在應徵前求職者就先有所警惕,而如果面試了超過兩個禮拜,不妨禮貌性的電話或郵件詢問,確認是否真的在招人,避免苦等白做工,想找到理想中的工作,雞蛋不要放在同個籃子,多嘗試多把握機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公司形象#雇主#幽靈職缺#徵才網站#求職人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6

0.0857

0.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