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直擊高鐵「大腦」! 4/3震後「關鍵30min」決策過程曝

記者 林莉 / 攝影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7 19:3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7 19:30

4月3日的花蓮強震,台灣高鐵一度斷電停駛,不過在下午1點就恢復全線通車,關鍵在於被稱做高鐵大腦的行控中心,因為是通車營運以來,碰到最大、列車組數最多的地震,高鐵公司也在強震後揭露當時緊急應變過程,因為電力無法恢復,影響的是線上21台列車,關鍵半小時復電決策過程,帶您直擊。

圖/TVBS

 
警報一發出高鐵行控中心,全員繃緊神經動起來。

主任控制員:「各級位請注意喔,目前南港至台南站間,地震告警偵測器做動。」

0403強震全台有感,高鐵公開行控中心當天如何緊急應變,因為電車線擺盪過大,南港到台南一度跳電停駛,復電後從9點開始降級運轉直到下午1點鐘總共4小時。

 
高鐵行控中心中央控制課經理顏贊峯:「這區間有21組列車停在陣線上,同時這個範圍的電力也幾乎都是跳電的,所以我們首先如果沒有辦法把電力恢復供電的話,列車巡檢也沒有辦法展開。」

當時不少民眾都在高鐵上,碰上地震SOP會先有警鈴提醒,接著行控中心開始判斷確認調度,依照告警等級進行不同程度巡檢,再逐步恢復。

而有高鐵大腦之稱的行控中心,編組包含列車控制員、設施控制員、以及層級最高的主任控制員共9組,坐鎮在中央控制室,同時聯繫列車駕駛列車長及各車站,並且視情況成立緊急應變中心。

記者林莉:「0403強震當天,因為高鐵(列車)延誤1小時以上,因此也馬上加開緊急應變中心。」

以0403地震來說屬於大型地震,達到高鐵的三級告警,列車會立即暫停執行路線設施地面巡檢。而高鐵當初設計耐震程度,可以承受大約6到7級的地震。

高鐵行控中心中央控制課經理顏贊峯:「我們都是依照我們查詢到的告警等級,告警等級達到三級、或者說在三級裡面,它的gal數又達到180以上的話,我們會優先注意這個路段。」

畢竟是以時速300在奔馳,安全一定得兼顧。如果是4級地震可能觸動2級告警,2級地震有機會達1級告警。不過中央控制室24小時,都有人員輪班監控,第一時間把災害告警的後續狀況傳達出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花蓮強震#台灣高鐵#斷電停駛#行控中心#警報#地震SOP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50

0.2091

0.4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