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搶賺副業! 美國薪水族投入自動販賣機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1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1 23:08

過去在台灣自動販賣機,大部分都是由飲料食品公司,或者是超商直營,現在也越來越多的業者將自動販賣機視作副業,像是美國有許多的上班族會購入二手自動販賣機,接著再從賣場鋪貨,從中賺取價差。

圖/TVBS

 
口渴了來到機台前,尋找自己喜歡的飲料,不用配合機台,只有狹隘的幾種口味,光是一杯飲料要什麼濃度幾分甜,甚至要添加多少牛奶都可以客製化。

智販機廠商商務經理翁宏霖:「從冰凍的冰棒跟很燙的拉麵,這些區間的東西,其實都可以放在智販機裡面做銷售的動作。除了提供冰棒飲品以外,也提供現煮咖啡供大家做選擇,日後我們也不斷增加卡通的IP商品以及合作廠商的創意商品。」

從飲料機到熟食,甚至是玩具日常用品,現在的自動販賣機與時俱進,進階到現煮商機,進化成智能自動販賣機。

 
智販機廠商商務經理翁宏霖:「例如說我們可以透過遠端,即時的掌握銷售狀況跟庫存的狀況進行做調整,當然也可以線上即時的推播廣告影片、以及銷售指令到機台。」

記者謝丹慈:「在台灣的自動販賣機,大部分都是由飲料食品公司;或者是超商自行來直營營運。不過現在美國有許多的上班族,嫌自己薪水太少,因此將它們作為自己的副業之一。」

各國的自動販售機發展階段存在很大的差異,美國居民正利用販賣機販售洋芋片、汽水當作副業。因為創業成本低而且商業模式相當簡單,只要花1500美元,大約新台幣4萬7千元,就可以購入一台二手販賣機。接著再從賣場進貨收取100%加價,而根據全美販賣機協會統計,該產業在當地的規模約182億美元,經營者多半都是兼職。

東吳大學商學院EMBA副教授歐素華:「這是一個很聰明的就是賺價差、跟賺所謂一個特殊地理條件優勢的做法。所以雖然說加盟一家店不如加盟一台機,但是它還是掌握在一個,比較多的大的品牌的一個身上。然後鼓勵大家用創業的方式,現在大概加入一台智能販賣機20萬到50萬,所以有人說它是一個新的創業的模式,目前在台灣有這樣的一個趨勢存在。」

圖/TVBS

和日本台灣不一樣,美國的自動販賣機雖然起步較晚,但根據軟體服務公司Linkitsoft研究指出,美國估計擁有500萬台自動販賣機,在2023年排名是世界第一,甚至有人同時擁有許多機台。而日本的販賣機市場相對飽和,卻也因為市場成熟,已經成為當地的文化特色,甚至發展成街頭裝置。

東吳大學商學院EMBA副教授歐素華:「目前正在成長是第三種就是完全智能化,用AI科技去驅動做管理包括溫度的監測,這類是很流行現在熱食類,我希望冷凍的便當或者是滷肉或滷飯,這種東西目前正在快速成長,那就是會出現在一些新的、新開發的科學園區裡面跟學生宿舍,那因為第一個其實也跟消費習慣改變。」

超商公關部資深經理許宜茹:「超商在台灣消費者的心中,它的需求度是很高的可以說是一日三餐、甚至是一日四餐都要到超商去。那我們希望透過就是自販系統的加入,可以滿足更多更多就是封閉型場域。舉例來說,當我們靠近學校的主體的上課的區域,其實它會販售一些文具的用品。但是當智販超商它靠近的是宿舍的時候,它又會變成是一些生活用品、或是泡麵類型的一些飲食。」
 

依照不同場域進行商品的更動,也是智能自動販賣機的優點。以台灣來說,消費服務的習慣還是傾向人與人接觸,因此在封閉型場域,也比較有自動販賣機立足之地。

圖/TVBS

超商公關部資深經理許宜茹:「那台灣的智販系統已經經過這幾年的努力,越來越像實體的門市。不過在消費者的習慣消費習慣上,他一定還是需要一段時間逐步再去適應。只能說目前的話,智販系統已經在台灣消費者是知道的,那我們持續的佈點,佈機就是希望有更多的消費者習慣使用它。」

搶攻自動販賣機70億商機,也必須熟悉佈點的人文特色和生活習慣,畢竟一台自動販賣機裡,能擺放的商品不如一間門市,必須是千挑萬選,才能發揮價值創造收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自動販賣機#智能#飲料#副業#上班族#創業成本#商業模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7

0.0747

0.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