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強震害遲到 勞工怨被迫請「半天事假」

記者 李宗澤 / 攝影 華紹平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8 19:1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8 19:17

花蓮強震導致大眾運輸工具停駛,上班族哀嚎無法準時打卡。勞動部第一時間對外說明,雇主不得視為遲到或曠職。不過立委開始接獲勞工陳情,雇主強迫以事假或特休假處理遲到,但要求被勞動部指出,若違反查證屬實,最高可裁罰雇主100萬元。

圖/TVBS

 
北捷廣播:「各位旅客注意,發生4級以上有感地震。」

碰上0403花蓮強震捷運停駛,上班族被趕下車,想改別的通勤方式。

沒半台Youbike可借,最後無法上班,老闆也不計較,因為勞動部已經說明,這天雇主不能視勞工遲到或曠職,不過還是有人碰上老闆這種要求。

 
陳情民眾:「地震如果沒辦法來的話,(老闆)說可以請『不支薪假』,扣裡面的出勤扣款跟伙食扣款,就是當天的薪水。」

圖/民眾提供

僅管這位民眾最後沒成為地震另類受災戶,但有些人,可沒這麼幸運。

立委劉建國就發現不少民眾哀號,老闆說遲到的得請假一小時,全勤還扣半,強調自己也碰上這規定很正常。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vs.勞動部長許銘春:「部長怎麼看這事情,他們應該要遵守法令規範,第二有些不瞭解,我覺得我們法令宣導上要更加強。」

但無論是雇主強迫,請事假或不支薪假,根據勞動部天然災害發生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天災發生勞工無法提供勞務,雇主不得強迫以事假其他假別處理和扣發全勤獎金。

若雇主違反,勞工可向地方勞動局申訴,最高裁罰雇主2萬-100萬元罰鍰。

國民黨立委陳菁徽vs.勞動部長許銘春:「這個天災是不可抗力,雙方都不可歸責。我想一般雇主,也是會體恤勞工的話,應該都會給(薪水)啦。」
 

圖/TVBS

的確老闆會給薪水,只是多少的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花蓮連續地震

#花蓮強震#大眾運輸#勞動部#地震#停駛#上班族#勞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8

0.0781

0.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