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動車榮景不再?2024全球銷量下滑 各大車廠重新布局未來目標

記者 謝宜倫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0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0 22:51

台灣電動車領牌數年年增加,光是2023年來到將近2萬5千輛,比起前一年成長高達53%,只是台灣熱度依舊,依據國外的汽車市場研究公司指出,儘管全球銷量是增加的,但速度開始疲軟,主要原因是德法的補貼削減,再加上充電樁的普及率還是低,更得面臨極端氣候的問題,不少汽車大廠對於未來的電動車布局,都開始漸漸地改變,甚至踩剎車。

圖/TVBS

 
自從台灣朝著節能減碳的目標前進,電動車的發展,越來越能讓民眾接受,儘管家中沒有裝設充電樁,漸漸的車主們也沒有里程焦慮。

電動車車主Victor:「其實是還好啦,因為現在充電樁數量其實蠻多的,那如果是長途旅行的話,可能就是國道休息站,或者是超充一下二十分鐘半小時,其實就很夠用。」

電動車車主說,只要開過,大多回不去油車,基本上就成為電動車的擁護者。

 
電動車車主Victor:「電動車還是有它的特性在加速很安靜自動駕駛,其實用起來都很習慣了,所以不會想要再換回油車。」

電動車保養廠業者Jeff:「有些休旅車主換modelY,其實都說其實這個車很能裝也方便,如果說像那種里程數開得少的車主,其實電動車對他來講,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因為他不用半年或八個月就要回去保養一次,因為機油會氧化車主會有所顧慮。」

特斯拉保養廠Jeff vs.車主:「你來看一下這是你的故障碼,保養確實就比一般燃油車,還要簡單方便,電腦一接上,車子曾經有什麼問題,立刻一目了然。」

TVBS記者謝宜倫:「因此在台灣電動車的領牌數,幾乎每年都在成長當中,而且這不包含插電式油電或者是油電車,而是純電動的電力車款,在2022年的時候是1萬6120輛,到2023年的時候來到2萬5千輛,成長幅度達到53%,而且特斯拉還是每個月的冠軍,但是反觀全球的各大車廠對於電動車未來的目標,似乎已經沒有像以往的目標。」

圖/TVBS

根據汽車市場研究公司指出,雖然全球的電動車2024年的一月份,銷售數字年增長了69%,但比起去年12月,卻下降26%,探究其中原因第一是德法削減補貼,另一方面就是中國大陸遇上春節,因此季節性的疲軟。

沒有像2023年的熱潮,而且數字還往下修正,雖然還有有成長,但速度開始放慢,比較2023和2024都是一月份,美洲增加百分之41,中國大陸將近1倍,歐洲國家則是29%,再與12月相比,各地都是呈現下滑的狀態,與台灣現況幾乎呈相反。

電動車保養廠業者Jeff:「今年會提升買氣,是因為特斯拉釋出一個利多,就是他可以轉移FSD跟轉移終身超充,所以說我們很多老客戶他們就是說,那我要把舊的S跟舊的X賣掉,然後在原廠置換換成新的S跟新的X這樣子,所以說這一季就我們這樣算數量來講,是沒有變太多。」
 

再攤開各車廠未來對電動車的看法,像是賓士首席執行官2月份時,就宣布放棄2030年全面電動化的計畫,豐田汽車同樣也認為,油電車氫燃料還有燃油車,還是會占超過70%市佔率,甚至最早布局的保時捷,財務長也提到歐洲2035年逐步淘汰銷售燃油車計畫,可能會延後。

車媒總編輯楊欣儒:「全球銷售汽車的強權國家歐系德國來講,他們意識到在此時此刻2024的狀態,中國的電動車的製造能力跟低廉的成本,是他們很大的對手,那他們優勢的還是傳統的汽油引擎,無論是渦輪缸內直噴的技術,如果在這點就放手,會很難跟大陸有平頭式的競爭在電動車上,所以在政策上,在歐盟的歐盟七期的這些法規上面,有限度的開放燃油車繼續生產。」

電車派大都就是愛上它的安靜,但燃油車魅力,就是這個。

圖/TVBS

車媒總編輯楊欣儒:「還有各種各樣的調性做出來車格,我覺得一百多年來的汽車歷史中,燃油車所給予的不同的功能定位,是多於電動車的。」

 
內燃機的聲浪,有低沉也有高轉,依舊吸引車迷喜愛,因為這些傳承下來的機械工藝,是電動車缺少的獨特性。儘管現今電動車依舊是各家科技技術的展現,但面對充電樁的普及率,極端氣候的問題,電動車還得要想出應對方式,否則銷售數字反映出現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電動車#環保#節能減碳#特斯拉#全球銷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9

0.0713

0.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