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路透報導陸車廠上汽集團傳裁員數千人 發言人否認:外媒猜測非事實

編輯 李靖棠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1 12:2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1 12:20
中國大陸知名汽車製造商「上汽集團」,被傳出將裁員數千人。(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國大陸知名汽車製造商「上汽集團」,被傳出將裁員數千人。(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根據《路透》報導,引述2名匿名知情人士的消息,中國國有汽車製造商上汽集團(SAIC Motor)計畫在今年內,對旗下與通用(General Motors)和福斯(Volkswagen,陸譯大眾)合資的公司,以及其電動車子公司進行大幅裁員。報導指出,該集團希望針對上汽通用、上汽大眾以及其電動車子公司「Rising Auto」,分別裁減30%、10%與超過一半的員工,預估至少會有上千人受到影響。過去在大陸國有企業中,如此大規模的裁減人力十分罕見,主要原因來自於當地汽車價格戰惡化,外加中國整體經濟的衰退所致。
 


這波裁員也反映出中國電動車市場的快速變化,上汽集團及其外國合作夥伴似乎已失去市場佔有率,不敵特斯拉(Tesla)以及比亞迪(BYD)等民營汽車製造商。知情人士透露,裁員計畫將在2024年逐步實行,不會一次性大規模實施。據了解,大部分的裁員手段,將透過實行更嚴格的績效考核,或是給予表現不佳的員工一筆遣散金,讓他們主動辭職。

 
 

更多新聞:PC銷量被華為超車 戴爾一年大裁1.3萬人、中國員工「很有感」


不過,上汽集團發言人稍早也做出回應,表示《路透》對於裁員一事的「猜測」,完全不符事實,強調該集團並未設定裁員目標。上汽還強調,他們在2024年前兩個月,已招募2000名員工,這批人員未來將專注在軟體與新能源汽車的開發業務。被外媒點名的兩家合資公司,也隨即做出解釋,通用汽車中國區發言人表示,所謂上汽通用汽車「將裁減3成員工」的說法不準確,但他們並沒有進一步多做說明。而福斯集團中國區發言人則表示,該公司並未計劃裁員,也否則路透的爆料內容。


被路透點名的上汽大眾,是福斯集團與上汽合資的公司,1985年成立至今,負責將旗下各品牌引進中國市場。(圖/翻攝自微博)

 

根據上汽集團官方報告顯示,該公司2024年前兩個月的銷售額,與去年同期相比下滑16%。而這個大型國營企業,截至2023年底,旗下一共聘僱20萬7000多名員工。

 

雖然幾間公司第一時間都出面「否認」,但知情人士透露,這些企業的裁員方式,大多會透過給予員工遣散金讓其辭職。過去上汽集團很少給員工C或D的低績效評級,但在2023年,大約有10%上汽大眾員工,獲得較低評級。被評為D級的員工,被給予遣散金希望他們主動辭職,而C級員工則被放在「不舒適的環境」中,藉此鼓勵辭職。而裁員優先目標,主要針對「白領專業人士」,而非生產線上的勞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中國大陸#上汽集團#國有企業#裁員#電動車#市場競爭#特斯拉#員工遣散金#績效考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8

0.0929

0.2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