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回不去的物價!成本看似回跌 人事、電價又漲 國民美食不平價

記者 謝宜倫 / 攝影 陳宥翔 王興堂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0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0 22:51

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年增漲,但看到這數字,一般民眾可能感受比較小,用小吃來做比較,就有感了,像是雞排,民眾說以往只要50-60元,現在漲到80-90元,去夜市以前2-300元就吃飽,業者說儘管最近原物料價格有趨穩,只是眼看著電價又要漲了,人事成本每年都在漲基本工資,不漲真的不行,因此學者也提到這就是所謂的「物價僵固性」。

圖/TVBS

 
要開門營業前,醃漬雞肉,備各式各樣的食材,這都是必備工作。

只是轉頭再看看進貨單上的數字,老闆極度有感,因為每一次的進貨,上頭的數字都不太一樣。

炸烤店經理葉俊賢:「從去年開始大概四五月的時候,雞肉成本就一直居高不下,光一片雞肉單單食材的成本,將近就要四十到四十五元。再加上一些醃料炸粉、然後炸油還有基本的人事開銷,還有電都有陸續的波動,所以我們真的也是逼不得已,才做價格上面的調漲。」

 
成本漲價問題,一再考驗業者到底要不要更動售價,一動就怕顧客流失,一開店就賠錢。

近來消費者物價指數一再飆高,從2022年來到2.95%,2023年雖然有稍稍下降,還是突破2%警戒線,尤其以食品商品還有服務業,因為在疫情後近來生活回歸正軌,休閒娛樂的需求增加,都是讓指數居高不下的原因。

圖/TVBS

炸烤店經理葉俊賢:「最近雞肉有稍微回穩一點點,可是在年初的時候因為基本工資的調整,那再來就是4月份電價的調漲,所以我們剛好有一點點平衡,那真的在雞排來講,這個部分我們的利潤真的是很微薄,等於就是做口碑,讓客人有多一個選擇性。」

TVBS記者謝宜倫:「聊到通膨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央行總裁就提到了,如果長期CPI年增率平均漲到1.5%到2%,這代表結構性轉變,而且利率也不會像以前低。只是大家聽這個數字好像沒有什麼感覺,但如果用雞排從60元漲到80元,這20元的價差漲幅達到30%,這就明顯有感受了。」

尤其不少民眾就提到,除了雞排還有紅豆餅蚵仔煎這類的,以前去到夜市,準備2-300元就能吃飽,現在恐怕要帶小朋友出門,才走得出夜市。

經濟學者指出現在物價漲幅達2%,已經成為新常態,發電成本增加能源價格漲,缺工就得調整基本工資吸引人才,東看到商機就跟著調漲房租,還有近來提倡的ESG都是物價堆疊的主要四大原因。緊接著四月電價調整,勢必又是一波漲價潮。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邱達生:「物價它有一個僵固性為什麼因為像一些小吃攤,他要負擔人事成本還有租金,所以說即便這個將來這個原物料價格出現很明顯的跌勢,但是他不太可能去把它本來販售的這些商品做一些降價的動作,所以這個就是物價僵固性,現在加上民眾看到一個特定商品的他的價格,他不見得是跟去年同期比,他可能是跟兩年前甚至更久的時間比較,而通膨是一個年增率的概念,未來即便這個通膨已經降到央行設定的2%以下,民眾還是會覺得物價很貴。」
 

圖/TVBS

像是為了生態為了環保議題的綠色餐廳,標榜食材全都來自以環境友善的業者,一盤看似簡單的義大利麵,鎖管來自海洋保育,或是無毒水產的烏魚子,以及濕地保護養出來的蛤蜊,可能大家第一印象就是...價格會比較高。

綠色餐廳老闆Jennifer:「現在開始很多人認為環境永續ESG,就是要吃蔬食。那蔬食的漢堡其實現在很流行,食材成本價格一直都高,所以我們的價格一直考量的,不是用一般的經濟學去看,我們看的是土地的價值,當他願意這樣子對待土地的時候,其實反饋到是對我們人類的好。我們價格定價一直都定在一個很親民的價錢,我昨天還看到一個名詞,什麼叫甜甜價有些網紅會講這種,我說那我應該更甜,而且東西又好吃又便宜,所以我也想打破這個事。」

因為吃下肚的,還是反饋到自己身體,不少民眾近來也都會特別挑選,品牌有響應環保議題,綠色餐飲還是會有一定的影響力。

未來什麼都只會漲的時代,當物價回不去了,業者們只能努力用心烹調,希望讓大家還是能為了台灣美食而感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消費者物價指數#成本漲價#售價調整#服務業#通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1

0.0754

0.2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