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阿拉伯紅海珊瑚不減反增 專家:食物鏈助攻台灣也可借鏡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4 22:0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4 22:53

國立中山大學的跨國研究,在沙烏地阿拉伯紅海東北海域,珊瑚覆蓋率20年來不減反增,尤其是在大片死珊瑚上找到活的珊瑚,主因可能是因為有吃藻類的魚群,抑制藻類繁殖,利用食物鏈的特性,讓珊瑚成功復育。

圖/TVBS

 
清澈海洋、放眼望去,滿滿的珊瑚海,這裡是阿拉伯紅海東北邊區域,研究人員透過潛水調查與避免干擾魚群的誘餌式遠端水底攝影系統,調查了7個近岸珊瑚礁區和3個離岸珊瑚礁,與20年來相比,不減反增。

中山大學海洋生態與保育研究所助理教授林裕䕒:「我們這邊研究是發現說,簡單的話就是我們去海裡去調查的時候,我們看到很多的珊瑚都已經很多的死珊瑚,然後有趣的是就在死珊瑚上面,看到很多活的小的珊瑚在,所以我們就會發現說是全球的暖化,紅海當然是也不能倖免,但也的確發生過很多次的白化現象,但是我們就發現這個珊瑚竟然能夠,這麼大的壓力這麼大的災難事件,竟然能夠活下去,所以我們就順便去做了一些,包括是魚類相關的調查。」

紅海擁有獨特的海洋生態系,發現超過50屬的造礁珊瑚,在調查的區域,除了人煙少沒有太多人為干擾之外,主要是因為鸚哥魚等等魚類抑制藻類生長,也有捕食海膽魚群,減少珊瑚天敵。

 
中山大學海洋生態與保育研究所助理教授林裕䕒:「世界國家其他地方當珊瑚不見的時候,就是藻類會長出來,有點像是我們在玩大風吹,我們大風吹完那個如果椅子被人家坐了,你就坐不下去,所以說有一些會吃藻類的魚,還有一些會去挖珊瑚的那個海膽,都是可能會影響珊瑚沒有空間去住,珊瑚生態系的健康似乎不只珊瑚本身,它旁邊的魚類生態系的健康,也是一個很重要的。」

圖/TVBS

透過食物鏈抑制大型海藻、海膽大量繁殖,讓珊瑚可以保有棲地、以及復育,才不會造成大規模白化現象,而同樣有豐富珊瑚的台灣,近幾年,卻出現不少珊瑚物種面臨瀕危危機。

綜合各項數據,其中健康岌岌可危的「紅燈」區一共有3處,包含北海岸與東北角、東海岸、小琉球;健康堪憂的「黃燈」區域,在墾丁、綠島、澎湖嶼坪;健康良好的「綠燈」則只有蘭嶼。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執行長鄭明修:「在民國69年到70年左右的時候,我去潛水的時候,那時候覆蓋率有7080%,7080%都是活的,當他開放觀光加上很多,底拖網去拖到近岸去了,還有一些很大的強力的大家補,整個小琉球的珊瑚礁覆蓋率越來越低,像現在民宿蓋那麼多,又沒有做這個汙水處理系統,裡面太多有毒沒毒的這樣加起來,就是優養化,珊瑚就是要很多生物一起來,它才能夠一個生態系才能夠活下來。」

只要食物鏈稍微改變,就會影響整個珊瑚的生長環境,另外,珊瑚也受到全球升溫的衝擊,根據數據顯示,2023年平均溫度比工業化前,高了1.45度,也是海洋熱含量最高的一年,海平面上升速率、海冰面積創下新低以及海洋酸化等等災難一個接一個出現。

台灣整合防災工程技術顧問公司總監賈新興:「我們周邊是有一點點偏暖但是不明顯,但是我們在海表面的這樣的一個暖化,其實是很明顯,那當然另外一些區域,像在這個澳洲的東南角,還有在整個南印度洋,這一塊靠近中高緯度的地方。」

圖/TVBS

 
全球海洋的熱含量最高落在北大西洋、以及南半球高緯度區域,台灣及日本海域熱含量也有偏高,只要海溫些微升高,就可能影響到魚群生態。

台灣整合防災工程技術顧問公司總監賈新興:「氣候的暖化影響天氣氣候型態,影響環境生態海洋的資源,比如說全球的暖化,海水的增溫,它除了影響海洋的生態系以外,它也會造成漁業資源的一些變化,比如說在高緯度地方,原先的他要補的這個,比較屬於寒帶的魚種不見了,反而是出現熱帶的魚種等等,它也會造成一個漁業資源的一個分配的不均勻。」

在升溫的同時,要做到珊瑚保育,除了透過自然的食物鏈,更重要是減少人為干擾破壞,和加強排水淨化,還給珊瑚一片乾淨海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減碳生活

#珊瑚#海洋生態#魚群#藻類#生態保育#永續#沙烏地阿拉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4

0.0697

0.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