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紅海珊瑚20年來不減反增!中山大學研究供墾丁借鏡復育

記者 宋佳娟 / 攝影 吳忠勳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1 19:3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1 19:39

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生態研究所,到沙烏地阿拉伯紅海研究,發現東北海域的「珊瑚覆蓋率」,20年來不減反增,認為是因為人煙稀少、魚群豐富,才讓珊瑚礁保有棲息地!團隊認為,台灣墾丁海域,水溫、氣溫都很相近,如果能夠維持生態平衡,有望借鏡,協助珊瑚復育。

圖/TVBS

 
跟著魚兒暢遊海洋,巨大的珊瑚礁群之中,除了 明顯死亡白化的紅藻,更多的是 正在源源不絕增生的新生珊瑚,研究員帶著資料文獻深入海底。

拿著水下攝影機,紀錄海洋生態,來自中山大學海洋生態與保育研究所的團隊,在沙烏地阿拉伯紅海東北海域觀測,珊瑚覆蓋率在這20年來,沒有減少,反而有增加的趨勢。

中山大學海保所助理教授林裕䕒:「我們發現這裡有珊瑚,跟過去20年前是一樣的,在這20年間發生非常多次的,珊瑚大規模死亡事件,這個珊瑚是非常有耐性的。」

 
圖/TVBS

紅海的珊瑚覆蓋率 20年前約28%,如今增加到36%,恢復力相當驚人,這都要歸功於,紅海周遭魚群豐富,透過食物鏈抑制大量海藻、海膽叢生,讓珊瑚保有棲地,由於紅海水溫夏天最高衝破35度,對比台灣海洋環境,墾丁水溫最高也可能到34度,溫度條件上極為相似。

中山大學海保所助理教授林裕䕒:「一個健康的魚類族群,會對整個珊瑚恢復是很有幫助的,我們台灣人常常很喜歡去吃海產,從經濟的觀點來講的話,我們把這些魚留在海裡,把海洋生態系弄得健全,就長期來講的話,我們賺的錢其實會更多的。」

圖/TVBS

面臨全球暖化,大量珊瑚白化情形,在墾丁已經屢見不鮮,而紅海的自然生態,讓珊瑚礁無懼大規模白化現象,最重要的就是維持生態平衡,才能讓墾丁的珊瑚復育,燃起希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SG環境

#海洋生態研究#珊瑚礁#珊瑚覆蓋率#水下攝影機#中山大學#海洋生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5

0.0771

0.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