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4樓「SRC建築」遇震! 房狂晃玻璃櫃竟沒破

記者 張蕙纖 / 攝影 王興堂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4 17:5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4 22:25

地震發生之後,很多人會討論到底哪種「建築結構」比較抗震,而其實常用建築材料,就包含RC鋼筋混凝土、SRC鋼骨鋼筋混凝土以及SC鋼骨結構,專家解答,其實無論是哪種結構體都只是材料,重要的是結構設計以及施工品質,兩者都做到才會安全。

圖/TVBS

 
小朋友躺在房間熟睡,四周卻突然劇烈搖晃。

晃到被嚇哭,外籍褓姆火速衝到房間,一把抱起孩子安撫,7.2強震讓24樓住宅,門晃到用力碰撞,窗簾也隨意搖擺。

但看看玻璃櫃裡的酒杯,完好無缺還有紅酒櫃裡的酒也通通沒事。

 
24樓屋主:「可能因為這個大樓它是SRC,(猜測)可能房子制震,在裝潢時候製作品質,我覺得有關係。」

屋主說家在24樓是鋼骨SRC結構大樓,但碰上強震,到底哪種建築結構比較耐震。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戴雲發:「營建成本一坪貴4萬SRC,它就等於是裡面有鋼骨,外面鋼筋會非常難綁,(加系統牆)把它做成一體成形概念。」

圖/TVBS

結構技師說明,以SRC來說是鋼骨加上鋼筋混凝土,樑柱中間以鋼骨支撐,外圍再用15~20公分水泥包覆,地震時搖晃度相對舒適,25樓以上樓層常使用。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戴雲發:「(加系統牆)外柱、內柱,柱中有柱,抗震韌性也提升將近1倍,當地震來的時候,它就變成像釣魚竿一樣,怎麼搖怎麼搖都不會斷。」

而RC鋼筋混凝土,要對抗搖晃等外力,最重要的就是樑柱中的135度箍筋台灣有9成房子,都使用這種材料,還有一種是SC鋼構,裡面有鋼骨外面是RC牆,應用很廣但也容易裂開,搖晃度相對明顯,很多30樓以上大樓會使用,但無論使用哪種,安全關鍵不在結構材料。

圖/TVBS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戴雲發:「好的結構系統規劃設計,一個是精準確實施工品質,只要你兩個都做到它就安全。」

另外不只這三種建築結構,結構技師說現在還能加上系統牆,讓抗震性韌性度都提升3成以上,防水年限也拉長,要完全做到防護,確保在碰上強震時能夠抵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花蓮連續地震

#地震#SRC結構#建築結構#結構設計#施工品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5

0.0742

0.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