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米酵菌酸」不具傳染性! 鳳梨、杏鮑菇皆無

記者 何冠毅 / 攝影 黃建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1 14:0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1 14:06

日前傳出,台灣曾在腐爛的鳳梨及杏鮑菇中,驗出過「米酵菌酸」,農業部緊急澄清這是錯誤訊息!原來,部分作物確實曾驗出「唐菖蒲伯克氏菌」,但當中四種病原型,只有「椰毒病原型」會產稱米酵菌酸,目前台灣國產的作物中從未檢出過。

圖/TVBS

 
現在只要聽到「米酵菌酸」就讓國人聞之色變,卻一度傳出曾在腐爛的鳳梨果核,及杏鮑菇中發現菌株,導致鳳梨農、菇農大受影響,就怕傷及無辜農民,對此農業部緊急發文澄清這是錯誤訊息。

特別點出台灣國產杏鮑菇、木耳及鳳梨,都從未檢測出米酵菌酸,也不曾有唐菖蒲伯克氏菌椰毒病原型,危害台灣農作的紀錄,而米酵菌酸是發酵後才產生的化學毒素,不具傳染性因此不會人傳人,植物間也不會傳染。


圖/TVBS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醫師吳明玲:「特定的亞型會在一些富含脂肪的食物當中,繁殖生成的一個毒素,它是一種化學性的毒素,不屬於傳染性的問題。」

事實上唐菖蒲伯克氏菌確實曾有危害,唐菖蒲、蝴蝶蘭、山蘇、鳳梨及杏鮑菇的紀錄,但當中四種病原型,只有「椰毒病原型」會產生米酵菌酸,紀錄上從未驗出,其實除了「椰毒病原型」之外,要產生米酵菌酸條件較為嚴苛例如,溫度得在22-33度酸鹼值中性,含鹽量2%以下以及含脂質的食物中,並發酵1到2天才會產生。


圖/TVBS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醫師吳明玲:「根據專家說曾經發現過,但是不曾發現會產生米酵菌酸的亞型,椰毒亞型目前沒有在國內培養出來過。」

另外也被點名的木耳,國產木耳主要以鮮銷產品為主,不需要特別泡水處理,若真的要泡發要小心的是微生物孳生,而非米酵菌酸民眾不用太過恐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食物中毒連爆

#米酵菌酸#鳳梨#杏鮑菇#農業部#錯誤訊息#唐菖蒲伯克氏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3

0.0820

0.2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