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搶救少子化!勞動部:試辦彈性育嬰假以「日」計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黃冠瑋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9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9 22:57

為了搶救少子化危機,讓國人安心生養孩子,勞動部將執行小規模彈性育嬰假試辦計畫,讓勞工以5天或7天請育嬰留停,找有意願的公、私部門參與,以3次為原則,在不修法的情況下執行,勞工也依舊可領8成薪。

圖/TVBS

 
上班族Cathy:「我剛請完六個月的全薪育嬰假,然後回來工作,大概已經是四個月左右的時間。」

Cathy是位新手媽媽,剛休完半年育嬰假,回公司上班,有了寶寶後,必須適應新的身分,生活也改變不少。

上班族Cathy:「像小孩有時候可能需要,臨時可能生病了,你要帶他去看醫生,那你可能就需要有幾個小時的,彈性時間帶他去看病,或者說他可能,譬如說我現在送到托嬰去,可能有些狀況,老師可能就會把你叫回家說,趕快把小孩接走,那其實在職場媽媽的部分,就需要有這樣子的彈性,去接送小孩,然後去面臨這些臨時的狀況。」

 
Cathy待的外商公司,從2019年開始,針對有育兒需求的同事,除了政府的育嬰留停外,不分男女,還給予額外26週有薪育兒假,每年也有至少22天年假,讓新手爸媽彈性運用,加上沒有固定工作地點,能選擇在家辦公、彈性上班制度,和充足的育嬰假,讓員工敢生孩子。

上班族Cathy:「公司提供這個,6個月的全薪育嬰假,它其實是比政府提供的,所謂的8成的薪資,是來得好的很多,那如果我今天是申請,政府的育嬰假,其實它提供的是勞保投保薪資的8成,它並不是你實際上薪水的8成,所以其實中間這個還是有差距的。」

外商公司人力資源部總監林瑋志:「26週的所謂給薪的,就由公司直接給薪的,這個育兒假以外,那我們現行在,所謂的育嬰留職停薪,我們其實有一點走在前面,我們沒有限制員工,一次一定要申請半年,在這個時間的這個彈性,還蠻足夠的。」

想要搶救低迷生育率,的確需要民間企業支持,台灣生育率已全球墊底,少子化越來越嚴重,政府現行育嬰假,沒有照顧到年輕父母需求,實施育嬰假彈性化成解方之一。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黃維琛:「那目前來講的話就規定的是,至少要30天以上來做請求,雇主不可以拒絕,有一些民團就提到說,可不可以說把這個天數,再縮短一點,能夠更有彈性運用,我看能不能縮短到,5天或7天這樣的一個範圍。」

圖/TVBS

勞動部將執行小規模試辦計畫,請有意願的公司部門參與,試辦期從5月1日到年底,後續會觀察執行成效,再滾動式修正,依照我國現行育嬰假制度,是一次要請一個月以上,對很多家長來說相當不實用,試辦計畫最低5天起跳,以3次為原則,在不修法的情況下執行,勞工也依舊可領8成薪。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黃維琛:「請幾天那就是幾天的8成,從試辦不強制的情況下,大家可以先來做做看,我們希望說這個試辦的過程中,能夠有,不是只有說,我們的後勤的支援單位,然後行政單位,一般正常上下班,我們希望說可能,他可以含括,第一線去做服務的,輪班的排班的人員,也能夠納進來一些,盡可能的納進來一些,作為試辦的對象。」
 

另外根據行政院近期調查,我國男性育嬰留停比例,也有逐步提升,2022年申請比例達25.2%,創下歷年新高,婦女新知就表示,彈性育嬰假是國際趨勢,義大利育嬰假,就以小時為單位,可以請到小孩12歲,另外南韓在小孩滿八歲,或進入小學二年級之前,都可以申請一年減少工時,或請一年的育嬰假,各國都透過更彈性的制度,讓父母放心育兒。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這個改革在國外是蠻普遍的,它當然有個背景就是說,現在非常多的,就是歐洲跟東亞國家,面臨高齡少子化,他們也發現說彈性育嬰假,對家長來說是比較符合需求的,如果說我們在產業的,這樣的一個勞動環境,沒有辦法提供這樣的福利的話,其實對於我們現在要招募新的勞工,可能企業這邊也會覺得困難,這個其實也是國外的企業,在面對的一個大趨勢。」

圖/TVBS

雙薪家庭成為臺灣普遍形態,別讓職場爸媽為了事業跟育兒兩頭燒,政府必須有足夠配套,讓請假制度更彈性,才能搶救少子化危機,讓國人安心生養孩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勞動部#育嬰假#彈性化#生育率#企業支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2

0.0743

0.2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