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勞動力老化中 學者:人口紅利已過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7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7 22:56

根據勞動部的統計,台灣45歲以上勞動力約520萬人,如果從2023年勞動力人數平均為1194萬3千人來看,將近一半的勞動力都是45歲以上的民眾貢獻,而對此學者也表示,台灣的人口紅利已經過去,勢必要改變勞動型態,才能更適合未來趨勢。

圖/TVBS

 
正式開門營業前,拿著抹布擦拭桌面,也將衛生紙菜單排列整齊,忙進忙出。

串燒店員工曾先生:「不同的行業不同的工作性質,有不同的需求,自己的能力在哪裡我還在找,當然我做了餐飲,餐飲裡面令我喜歡的就是,大部分的顧客去吃東西是喜悅的,是正能量的,我受到他們的回饋我也開心,因為這樣子我做得更開心。」

年過半百的曾先生,過去嘗試過不少工作,如今選擇在知名串燒店中學習,秉持著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對於他來說,退休不見得是以年紀作為一個分界。

 
串燒店員工曾先生:「剛剛說了做到老學到老,如果身體允許的話,當然是繼續這樣子走下去,能做嗎,現在七十(歲)都很多人都很健康長壽,所以如果說做到七十五,我會太貪心嗎。」

對於工作始終抱持著樂觀的態度,對於他而言,退休生活可能會是失去重心的開始,只要身體允許,更樂於在職場上繼續打滾,尤其台灣45歲以上勞動力約有520萬人,而從國發會的人口推估報告也看得到,台灣人口中位數在2024年就會達到45歲,代表有一半的國人,都是中高齡或高齡的壯世代。

串燒店老闆羅先生:「年輕的員工當然年輕就是本錢,那他的體力一定是比較好,那還有就是可能他的,他就像比較像一塊海綿,可以接受各方面的一些吸收,那年長一點的員工,他帶給我們我覺得就是一種,他一些人生的經驗,那以前的一些服務或是什麼,那我們可能我們其實也相對,我們也是對他們我們也是向他們學習。」

不同的員工狀態當然也不一樣,不過以串燒店的型態來說,年輕員工還是占多數,但在少子缺工的情形下也面臨考驗。

串燒店老闆羅先生:「如果是正職的話就是有一陣子,其實沒有那麼好找,就是好像年輕人,有點就是沒有那麼想跳到餐飲環境裡面,他們可能會覺得,這方面可能是比較辛苦一點。」

尤其人口老化問題嚴重,未來的勞動力也跟著老化。

圖/TVBS

記者謝丹慈:「根據勞動部的統計,台灣截至2023年12月,45歲以上的勞動力約有520萬人,而其中如果看壯世代所在的年齡層,也就是45到49歲,他們的勞參率是最高的達到85.41%。」
 

台師大企業管理系優聘教授徐美:「台灣的問題就是說我們的人口紅利,它已經用完了,讓這個有成熟年齡的這些勞工者,他有非常豐富的工作經驗能夠繼續傳承下去,也許可以多工作10年都沒有問題,那這個部分可以補充就是說,在國外的研究我們發現說,現在一般的勞動者的,他的生活身體的平均年齡,較過去的勞動者的(身體)年輕的10歲。」

以國發會的推估,2025年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也就是每5個人當中就一人超過65歲,壯世代持續工作是未來趨勢,勞動機制勢必要改變。

台師大企業管理系優聘教授徐美:「因為現在我們的工作型態,事實上都是隨著時代在做一些更新改變,所以工作職務的一些創新和設計是很重要的,那事實上我們可以提供,中高年齡的這個做兼職工作,那這個兼職工作我們先來看,其實有很多機器設備的輔助,事實上不需要太耗費勞力和心力,那甚至於有這個兼任,我們剛剛講到的兼職的工作,那甚至於說我們有這個彈性工時,還有工作分享等等,這種的職務上面的設計我覺得是很重要的。」

圖/TVBS

隨著世代改變,台灣過去的勞動狀態也必須汰舊換新,才能符合未來的市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人口老化#人口紅利#勞動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8

0.2174

0.3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