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論勞保勞退! 「高齡再就業」權益不變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0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0 23:04

缺工海嘯正席捲全台已經不是新聞,看看各界已經開始將勞動力目光,轉往高齡勞工移動,已經可以想見未來職場上,將會有愈來愈多銀髮族投入,不過在這樣的情況下,對於銀髮就業的權利保障,也不能被輕放,包括勞保及勞退等等,都得要加強留意。

圖/TVBS

 
中午剛忙完一波,店長趕緊幫架上補補貨,只是商品小小的字,還得用放大鏡看加以確認,尤其這位店長的年紀,已經快要60歲了。

記者陳文越:「因應銀髮族的就業,除了有放大鏡的小貼心功能之外,因為便利商店有很多貨品需要補貨,所以看像是這個補貨籃,就特別選用有輪子的,減輕移動的負擔,另外由於便利商店有8成的時間都是站在櫃台裡頭,其實對於膝蓋負擔也很大,所以便利商店就有特別加裝這個,所謂針對銀髮族可以減輕負擔的減壓地墊。」

看似不起眼的用具,其實都是為了高齡就業下的功夫,尤其打開人力銀行網站,已經連續九個月,開出了達百萬個職缺,當缺工海嘯席捲全台,且越來越猛烈,產業對勞動力的渴望目光,也無不往高齡勞工移動。

 
便利商店公共事務資深經理凌誠佑:「便利商店其實是一個勞力密集的產業,那我們從110年開始,其實內部就已經啟動所謂的銀髮人力的招募專案,直營店近2千位的店員當中,其實大概我們45歲以上的店員,大概500位,那其中在55歲的店員,是大概160位左右,他在中高齡銀髮族群的店員,他具備所謂的穩定性高,那另外還有社會歷練足夠,那另外也有就是像是團隊互補這樣的優勢在,他們的保障,或是薪資的規定一定就是符合勞退的新制,或是符合我們法規的規定。」

圖/TVBS

未來職場上將有愈來愈多銀髮族投入,依照中高齡者就業法規範,一般所稱「中高齡者」,指的為年滿45歲至65歲的民眾,而高齡者則是指超過65歲之人,而攤開勞保條例規定,無論高齡者是否已經年滿65歲,或是否已請領勞保老年給付,只要是適用勞基法的本國籍勞工,雇主都應該要依照勞工退休金條例,按月提繳每月工資6%到勞保局,為每個勞工設立的勞退專戶中,也就是俗稱的勞退新制。

新北銀髮據點業務輔導員官肇宇:「不管是全職工作還是兼職工作,其實雇主都應該要根據法規,幫他提撥6%的薪資到他的勞退個人專戶裡面,就是不管是銀髮族,或是一般勞工,他其實在這部分都是一樣的,另外一個部分就是,因為他如果已經退保的話,那也為了防範說那個銀髮族他在職場上面,會遭遇到一些比如說職災的部份,所以其實雇主也是要依法規,去幫他加保那個職災保險。」

就算已經請領了,再回歸職場繼續就業也一樣,依照勞退條例第24-1條規定,勞工領取退休金後繼續工作者,其提繳年資重新計算,雇主仍應依本條例規定提繳勞工退休金,而勞工領取年資重新計算,之退休金及其收益次數,一年以一次為限,舉例來說,當A勞工領取退休金後繼續工作,得等到一年過後,可以請領續提退休金。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以缺工的狀況要聘僱這些中高齡勞工,來解決缺工的問題,可能職務再設計是優先要考量的,也就是說,第一個比如說工作環境要對他們是比較友善的,螢幕畫面字體的部份就要放大,座位的比如說這種護腰護背的一些這個措施,工作時間方面,企業端可能要更給他們一些彈性工時的一個安排,那第三個我覺得是職場氣氛很重要,來協助他們趕快進入這個職場,融合在這企業文化當中。」

圖/TVBS

因應少子化與超高齡化的時代來臨,向銀法族招手成產業發展的必要選項,而不管是勞退還是勞保,相關的權益也不能被忽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勞動力#高齡勞工#銀髮族#就業保障#勞保#勞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7

0.0800

0.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