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食安再現危機!塑化劑到蘇丹紅 食品安全仍有漏洞?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7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7 22:40

近期延燒的蘇丹紅事件,也再度讓台灣食安亮起紅燈!高雄市津棧公司進口含蘇丹紅辣椒粉,流竄全台,包含製成各式沙茶調味醬料,流入餐飲業者,不過各界質疑,在邊境的把關失靈了嗎?食安辦公室表示,未來在邊境查驗,尤其是這種乾製原料,一旦發現不合格就會立刻銷毀,不讓它們再用別的公司名稱流入台灣,不過專家指出,法規再嚴厲,仍然不能100%防堵食安,只能夠加強稽查,把傷害降低。

圖/TVBS

 
一顆顆渾圓飽滿的蓮霧乾,正是六龜盛產的農特產,除了外銷、內需市場之外,還能做成果乾,提高水果的保存期限,也能把賣相不好的蓮霧加工再製成高經濟價值的食品,而這一道道程序,從種植到加工,都得嚴密把關。

六龜區農會總幹事林芷蕾:「生產的過程中,我們就是也有挑選有產銷履歷的農民,然後挑選一些比較稍微微次級品,然後再來做一個這個加工這樣子,我們挑選的加工廠也都是有經過ISO認證的,那因為我們的產品本身是沒有任何的添加物。」

記者劉俐均:「民眾現在對於食品安全都非常的重視,可以看到這邊都是農產品的加工品,而這裡的產品上面,其實都會有產銷履歷的認證,不僅可以追溯到農產品的源頭,可以知道產地在哪裡之外呢,另外在加工場這邊,也是經過審慎嚴格的審核。」

 
農產品上有產銷履歷,等於就是食品的身分證,將源頭的產地、有沒有使用到農藥,或是到農民的資料幾乎都會有,農作物可以把關,但進到後端的加工再製,就是讓產品的添加物增添複雜性,如何在加工廠也能有資料登記,同樣重要。

近期在爆食安風暴,高雄市津棧公司進口含蘇丹紅辣椒粉,流竄全台,包含製成各式沙茶調味醬料,流入餐飲業者,各界質疑,從邊境再到銷售市場,台灣食安把關失靈了嗎?

圖/TVBS

食安辦公室主任許輔:「去年的前半年開始發現,有比較頻繁的沒合格的案件,就在辣椒粉的,食藥署依程序,他就把這個檢驗的頻率,從一般開始去提高20%、30%、50%,到去年的12月提升到100%,就可能有一些的貨物沒有抽驗到,邊境有查到像剛剛提到的,就是他可能含有毒物、摻了假冒或是有非法添加的東西,我們在法規上面會從重處罰,後續就會在這個蘇丹色素的這一樣,上面就會在邊境銷毀掉,不能讓它在退運然後去轉一圈回來。」

十年前台灣爆發塑化劑食安事件,開始建立「食品追溯追蹤系統」,不過如今,仍再度沒發揮到預警作用,業者進口的乾製原料,曾經就被查驗不合格,業者再更名換公司進口,就逃過查驗沒被檢出,而且也不在強制登錄溯源之列。

食安辦公室主任許輔:「所要求的是輸入的業者,還有這個規模比較大的工廠,就是資本額三千萬以上工廠,得要做這個電子化的追蹤追溯系統,那他目前的規定是每個月要上傳一次,對於中小型業者,過往會有成本上面的困難,我們大概有80%的業者,公司的人數是少於十人的,甚至少於五人的,當年在開始推動之後大的都可以配合。」

資本額要3千萬以上才有強制登錄,目前只有大約1萬多家廠商登錄,占比只有2%,食安辦公室強調,未來乾製原料的抽驗,應該要了解邊境輸入檢出的情形,也要加強落實業者登陸資料,不過專家也直言,就算有了產銷履歷、食品追溯系統,也難以百分之百的防堵食安問題。

圖/TVBS

 
台大農經系系主任張宏浩:「你去觀察我們市場的狀況,再搭配食安風暴發生的時間,你會發現都是市場狀況不太好的時候,經濟沒有很蓬勃發展的時候,為什麼因為這時候就是商人,都會想要減少成本,減少成本基本上就會開始使用違禁品,所以我覺得這個說實話,再怎麼樣完善的法律規範,都沒有辦法完全百分之百防堵,所以這個有賴於嚴格的執法,還有就是喚起生產者的良心。」

從上游業者、再到監督單位,每個環節螺絲都不能鬆,才能為全民的食品安全,做把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蘇丹紅辣椒粉

#蘇丹紅事件#食安#食品安全#食品追溯#廣告色素#產銷履歷#農產品#ISO認證#加工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7

0.0808

0.2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