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寶林茶室中毒案!醫曝「米酵菌酸」無解毒劑 恐抑制呼吸快速死亡

記者 王馨儀 / 責任編輯 編輯組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7 11:4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7 13:57
「寶林茶室」疑似食物中毒風波擴大。(圖/TVBS)
「寶林茶室」疑似食物中毒風波擴大。(圖/TVBS)

台北市知名素食餐廳「寶林茶室」信義A13店出現疑似集體食物中毒事件,至今已有10起案例,其中2人不幸身亡,3人病況危急還在ICU治療當中。有醫師認,為可能的成因為「米酵菌酸」中毒,一但中毒可能會因呼吸被抑制,導致快速死亡。

患者都有提到炒粿仔條。(圖/TVBS)

 
 

台北榮總毒物科主任楊振昌表示,「米酵菌酸」具有極高的毒性,且目前尚無有效解毒劑。當人體攝取後,會出現呼吸受抑制的症狀,甚至可能導致死亡。「米酵菌酸」是一種毒素,當米或玉米製品保存不當,可能產「Burkholderia gladioli菌」,此細菌可能再衍生出「米酵菌酸」毒素。一旦誤食,「米酵菌酸」會影響人體主導能量的粒腺體,如果身體無法產生能量,就無法呼吸,對治療也沒有反應,可能會死亡。
 

楊振昌指出,台灣並無「米酵菌酸」中毒的前例,但在印尼、莫三比克、中國大陸都曾有過相關報告。其中,2020年10月在中國黑龍江省的「酸湯子中毒」事件,造成一家12口中的9人死亡。他強調,「米酵菌酸」沒有解毒劑,對於這類中毒者,只能給予支持療法。
 

楊振昌表示,寶林茶室的事件是否是「米酵菌酸」所致還不得而知,但這事看來不尋常。由於寶林茶室是素食餐廳,若有吃肉的話,會考慮可能是河豚毒素或肉毒桿菌素中毒。他建議主管機關應儘快完成疫情調查,釐清原因。依據國外報告,「米酵菌酸」中毒可以從患者的胃液、血液採檢,來釐清是否是「米酵菌酸」所導致的中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食物中毒連爆

#食物中毒# 米酵菌酸# 中毒# 寶林茶室# 食安#炒粿條#米酵酸中毒#信義遠百A13#寶林茶室中毒#寶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4

0.0791

0.2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