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寶林茶室1死8救治!醫示警「炒飯症候群」奪命 高溫也殺不死

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7 11:1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7 11:49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寶林茶室」疑似食物中毒風波擴大。(圖/TVBS)
「寶林茶室」疑似食物中毒風波擴大。(圖/TVBS)

台北市遠百信義的知名素食餐廳「寶林茶室」爆出疑似食物中毒案件,1人急性腎衰竭不治,另有8人出現嘔吐、腹瀉、心悸等症狀,陸續到醫院救治,目前地檢署已赴餐廳蒐證,市長蔣萬安勒令在台北的所有分店全面停業。衛福部資訊處處長、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表示,這些患者都有提到「炒粿仔條」,就讓人不得不想起一個醫學上的症候群,稱為炒飯症候群(Fried rice syndrome),最近就有一名美國女大生因此喪命。

患者都有提到炒粿仔條。(圖/TVBS)

 
更多新聞:火鍋店點無骨牛小排「控油脂厚」 店家:油花分布不同

李建璋在臉書指出,隨著事件逐漸擴大,傳來多起在該餐廳進食過後產生類似症狀的案例,嚴重者甚至需要入住加護病房,「至此案情明朗化,有了群聚、食物交集和類似症狀的三元素,可以定調為集體食物中毒事件」,過去發生食物中毒事件,多半是小吃攤、辦桌或是營養午餐,這次是發生在百貨公司內的名店,著實令人感到不安。大規模導致致死的食物中毒事件主要是李斯德氏菌、大腸桿菌跟沙門桿菌,近期還有唐菖蒲伯克氏菌產生的米酵菌酸中毒,此次事件當然可能是遭受這些細菌污染。

對於患者共同提到「炒粿仔條」,李建璋不禁聯想到炒飯症候群,也就是煮熟米飯放在室溫超過2小時以上時,就有可能導致一種特殊細菌「仙人掌桿菌(Bacillus cereus)」的生長,仙人掌桿菌有孢子耐熱,即使炒過也殺不死,等到吃入肚內適當溫度, 這些孢子萌芽就產生症狀,近期有名美國女大生因此喪生,「裸仔條通常是煮熟狀態放在外面,需要烹調時才大火拌炒,的確有可能產生炒飯症候群。」

 
李建璋強調,這只是他個人鑑別診斷的臆測,最後還是要微生物或毒素檢查證據才能確定,「但是基於公衛預防原則,我還是願意冒著說太早,李半仙翻車的風險」,再一次提醒大家,放在室溫過期的米飯澱粉類 ,即使加熱還是有可能導致食物中毒,最好立刻放進冰箱,避免產生炒飯症候群。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食物中毒連爆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炒粿仔條#炒飯症候群#李建璋#細菌#信義遠百A13#寶林茶室中毒#寶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9

0.0830

0.2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