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餐飲總營收破兆元 年輕族群「食力」堅強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6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6 22:55

根據經濟部最新統計,2023年餐飲業總營收達到1.02兆元,是繼半導體、網通、機械設備之後,躍升為台灣第八個破兆元的產業,而根據另一項調查指出,有超過6成的民眾每2週至少有1次聚餐活動,其中也發現25-35歲的的消費力道相當強勁。

圖/TVBS

 
餐飲集團公關長高林禎:「我們的沙拉是用這樣罐裝方式,然後再把我們特製的沙拉醬,倒到裡面去,然後其實它多了一個儀式感跟互動感。」

要吃沙拉先搖一搖,喝茶也很有儀式感,漂亮的玻璃瓶身,讓餐飲體驗更升級,看準年輕族群的社群影響力,餐飲品牌不只要好吃,好拍更是標配。

餐飲集團公關長高林禎:「目前我們消費的年輕客層,如果說以30歲以下,就高達40%左右的一個比例,所以整體的比例其實還滿高的,現在位置這個日式的高檔燒肉品牌來講好了,特別是中午的用餐時段,還有晚餐的用餐時段,其實在年輕人的消費的比例其實還滿高的。」

 
而如果從40歲以下的消費者來看,卻是占整體的6成已經過半,業者在品牌推廣上,也更朝此方向邁進。

餐飲集團公關長高林禎:「如果說大概是以30歲以下這些年輕族群,雖然平均的客單價,以鍋品牌來講可以高達大概是650塊左右,那如果說以這樣子,比較日式的高檔燒肉來講,平均客單價可以到1600到1800左右,其實對於就是目前的時下年輕人來說,他們願意會多花一點點錢,來去好好去犒賞一下自己。」

年輕人用難得一頓的精緻料理,犒賞自己,也是最有感的小確幸,根據2023年6~8月的調查顯示,25至35歲在可支配金錢中花費占比第一名的就是餐飲占34.3%,其中超過一半每月跟朋友聚餐一次,也有約21%每兩週就聚餐一次。

餐酒品牌餐飲管理處副總陳秀美:「到餐廳聚餐是我想現在是,更主要的休閒的文化之一,那特殊的餐飲文化帶動台灣現在餐飲業,蓬勃發展的主要原因,我們品牌精神就是為歡聚而誕生,所以其實不管是一些運動賽事,或慶生聚餐這樣的一個主題,那年輕人聚在一起,就會有一個那個聚餐的氛圍在,所以我想這也是很多,年輕人很喜歡來我們餐廳聚餐的一個原因。」

像是主打吃飯搭配酒類飲品,還可以看運動賽事的餐廳,鎖定的客群正是25到35歲的族群,歡樂的用餐氛圍,也符合年輕人喜歡熱鬧的感覺。

圖/TVBS

餐酒品牌餐飲管理處副總陳秀美:「我們有大幅提升蔬食這樣的一個餐飲比例,所以讓不只是吃肉吃蔬食的人,都不會受限來我們餐廳來用餐,那我們也增加了蠻多,不管是調酒或者是一些不同飲品的選擇。」

記者謝丹慈:「根據經濟部的最新調查,2023年台灣餐飲業的總營收,是達到了1.02兆元,是繼半導體網通還有一些機械設備之後,第八個破兆元的產業。」
 

不同單位做出的調查,雖然有些微差異,但都顯示年輕人願意在餐飲上花錢,尤其在周末聚餐,每人平均花費可達581元,比平日的405元高出176元。

台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副秘書長顧上鈞:「所以我們發現現在餐飲業有一個,比較M型化的趨勢,也就是說大家願意花更多的錢來犒賞自己,像是我們更高單價的精緻餐飲,5000塊8000塊,他們一餐只要食材夠好他都吃得下去,那另一方面他是追求極致的高CP值,例如說他要越多俗又大碗越便宜越好。」

東吳大學商學院EMBA副教授歐素華:「現在年輕人有幾個一個叫做活在當下,跟所謂的好好的這個犒賞自己,更重要是經營自己跟經營自己的社群生活,所以這是年輕世代價值觀,有很大根本上的改變,第二個我覺得是跟社群媒體的交互作用有關,當越來越多年輕人,願意分享自己的社群生活,然後美食是最重要的主題。」

對年輕世代來說,用吃犒賞自己是相對容易的,尤其餐廳的設計風格,擺盤能打卡拍照,或是能獲得好的用餐體驗,又或是具備永續理念,就能吸引他們的目光。

圖/TVBS

 
東吳大學商學院EMBA副教授歐素華:「他們並不是亂花錢,他們是懂得去安排他們的資金的運用,所以他們會很聰明,配置他們的可運用資金。」

相對於上一輩的餐飲金錢觀大不同,尤其幾百元甚至幾千元的一頓好料,也是年輕人在經濟能力範圍內,可以跨足的門檻,因此也練就他們對於吃,出現一套自己的認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聚餐#餐飲營收#年輕人消費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7

0.0884

0.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