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工時長、醫病糾紛多 醫科選擇排名稍退


發佈時間:2024/03/26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6 23:01

醫生這職業一直都是夢幻選擇之一,醫科排名也都名列前茅,但近年來有些許下降,台大醫科從17名下降到26名,國防醫學院、成大醫學系更是跌出百名之外。專家分析,工時漫長、醫療糾紛多是主因,加上現代年輕人更重視生活品質,也讓醫科選擇稍稍下滑。醫學系主任點出讀醫特質,需要有團隊合作精神,善於領導,以及有慈悲心。另外受惠於連鎖藥局興起,藥學系的排名反而上升。

陽交大醫學系學生黃胤兟:「我覺得我自己比較喜歡跟人家相處的感覺,我也喜歡,我希望我今後可以做有溫度的人,然後做一份有溫度的工作。」

 

對著鏡頭暢談自己選擇醫學系的理念想法,陽交大醫科生黃同學早早就設立從醫目標,高中選三類努力唸書,現在來到大四階段準備迎接實習,對於逐漸往白袍之路前進的他,充滿理念。

陽交大醫學系學生黃胤兟:「選醫學系我覺得,最主要還是因為自己的興趣,因為我自己對三類方面,可能生物科方面比較有興趣,相對來說可能物理、數學不是我擅長部分,所以最後在選擇下就選擇醫學系。」

黃同學未來目標以內科為主,有著樂於助人團隊合作的精神,加上學業成績優秀,一步一步邁進醫師目標,就算工時長,醫病關係日漸緊張,仍不減黃同學從醫之心。
 

陽交大醫學系學生黃胤兟:「就做這個工作來說,溝通一直都是很重要的一個部分,包括現在大家對於醫學知識的接觸,可能會更普遍,也會更方便的情況下,那當然也是督促我們可以一直持續去學習,在對於溝通上或是醫學知識上面,我們都可以有更近一步的去涉獵這些知識,也可以跟病人做一個更好的溝通。」

而在年輕學子的選擇上,醫師雖然仍就是夢幻職業,卻不若以往的搶手,113學測成績公布,學測六項科目,五標沒有太多變化,但大學問網站發布的「百大科系熱門排行榜」中,多間頂大的醫學系排名都有所下降,台大醫學系第17名降到第26名,而國防醫學系和成大醫學系,甚至跌出一百名以外。

圖/TVBS

陽交大醫學系主任凌憬峯:「醫學系這方面的學生,我會比較期待他有幾個特質,如果有這幾個這特質的學生,我們會非常歡迎他來醫學系,第一個特質是他能夠團隊合作,他能夠跟一群人合作,而且是一個領導者,第二個是他能夠好好照顧自己,因為不能把自己照顧好的人,恐怕沒有辦法去照顧別人,第三個就是有慈悲心啦。」

Z世代醫科選擇不若以往,專家分析原因,一是工作觀念改變,現代人更注重生活品質,一般醫師往往工作時數長,第二是醫病關係日漸緊張,若缺乏好的醫病溝通,容易引發醫療糾紛,三是培育醫師不容易,大學學程長,實習加上住院醫師時間,培育人才真的不輕鬆。

新光醫院不分科住院醫師張家恆:「有感受到現在的年輕人啦,越來越會去重視生活的品質,所以說才會一直有這些工時的內容,但是非常多的工作你真的需要,在學習過程中,真的沒有辦法去省那個時間。」

張家恆正當而立之年,早期就讀獸醫系,而後考上學士後醫學系班,投身醫師工作目前在醫院擔任住院醫師,馬上就可以分派目標的耳鼻喉科,張家恆投身醫師之路花了不少時間,醫師高薪的背後是長年累月的訓練,也讓不少學子轉往理組高階工程師,選擇上才會出現變化。

 
圖/TVBS

新光醫院不分科住院醫師張家恆:「認為說其實各行各業,都有面對到自己的挑戰啦,就是你真的沒有做過,其實不會知道它裡面實際上是發生甚麼事情,背後是需要花更多時間,在你下班之後,上班之前去做準備,所以最重要的,能的話,還是要考慮自己真的喜歡什麼東西。」

有別於醫學系排名選擇下修,藥學系則是逆勢成長,大型連鎖藥妝店開缺增加,畢業生出路廣,北醫陽明交大傳統藥學系依舊熱門,技職體系的嘉南藥理大學、大仁科大藥學系都擠入科大熱門學系的前40名。

新光醫院藥師黃國軒:「我那時候剛畢業的話,月薪大概會落在六萬多到七萬多,後續的話可能在醫院的話,配合一些教學啊研究等等,會有再升等,薪水會有一定程度的調整,還有隨著年資也會有調整這樣子。」

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洪子仁:「看到連鎖藥局的興起,也讓這些藥學生以及像生物科技的發展,製藥業這個所謂的精準醫療等等,這些都跟藥學相關科系有關,所以也讓藥學科系分數,可以說是水漲船高。」

醫科光環稍稍退卻,藥學專業逆勢興起,Z世代的未來選擇,出現微妙波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醫病糾紛#藥學系#連鎖藥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8

0.0863

0.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