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惡保母案社工批衛福部檢討不專業 盼收回「增加訪視」決議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0 10:3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0 10:39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今(20)台北、桃園、台中、花蓮、高雄5大社工工會集結衛福部前抗議,提出5大訴求。(圖/TVBS林亞男攝)
今(20)台北、桃園、台中、花蓮、高雄5大社工工會集結衛福部前抗議,提出5大訴求。(圖/TVBS林亞男攝)

北市1歲男童「凱凱」(化名)遭保母虐待身亡案件,震驚社會,負責訪視的陳姓社工,3次的探訪卻都未察覺出異狀遭質疑包庇,被警方「上銬移送」偵訊,然而「上銬」此舉不僅引起民間團體不滿,認為違反比例原則,今(20)台北、桃園、台中、花蓮、高雄5大社工工會集結衛福部前抗議,提出5大訴求。



 

臺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臺中市社會工作服務產業工會籌備小組、花蓮縣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高雄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桃園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聯合聲明指出:

 

一、社會安全網只是緩解社會問題的其中一個方法,全面檢視社會問題的成因,不要將社會安全網變成「社工安全網」。

 

二、重新召開檢討會議,收回要求社工提高「訪視頻率」的要求。召開檢討會議需要有基層實務代表、以及服務使用者等相關意見。

 

三、衛福部應該與相關部會研擬網路數位媒體時代,保障社工執業安全相關機制。預防社會重大案件後,社工被肉搜公開資料、訪視被怒罵…等情形,提供法律支持追究不實言責。

 

四、落實社工薪資制度,調查社工晉階問題,激勵資深員工久任;勿僅以進用率來看待社工人力問題,重視社工負荷與量能,協助減輕工作負擔。

 

五、希望社會大眾成為社工最重要的夥伴,建構一個社會安全網需要全體民眾的支持。「支持一個孩子需要全村的力量」。社工願意盡心成為其中一份力量,我們不是神,不會通靈,盼望社會大眾看見社工的限制。

 

台北市社工職業工會副理事長沈曜逸表示,社會安全網不是萬靈丹,衛福部勿對社會大眾標榜不實療效 ,認為衛福部「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至今已進行到第二期,雖然計畫實施以來,確實增加了社會福利預算、社工人力的編制以及服務面向的擴展,但是了要說服社會大眾、政府官員、民意代表對於預算的支持。制定社會安全網計畫的官員們,不斷誇大社會安全網的功能,把這個計畫當作所有「社會問題」的萬靈丹,賣給社會大眾的「安心丸」。

 

同時指出,社工不會通靈也不是偵辦專家;提高「訪視頻率」、「突擊式檢查」,此檢討方向一點也不專業,只是表演給社會大眾安心。名工會資深保護性社工督導表示:「這個案件從大眾媒體露出的傷勢來看,短短一個禮拜就可以造成這些傷,提高再多的訪視頻率也不可能完全避免,現在的檢討方向都在討論訪視頻率跟監督懷疑保母的方法,這並不是社工專業,這種檢討方式非常不專業」。  

 

社工紛紛表示,社工既不會通靈也不是偵辦專家。提高訪視頻率,也無法阻止刻意隱藏的犯罪行為;其次社工跟民間資源是採合作的關係,提高訪視頻率會讓合作對象產生被懷疑與不信任感。社工同時擔任協力和監督的角色,也會被質疑是球員兼裁判。另外也有許多基層社工表示,訪視的頻率增加也可能壓縮了既有訪視的品質。在現有的服務量能限制下,反而會增添更多負荷。最後為了符合服務流程讓訪視品質下降,或是社工被更多的工作量壓垮而離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保母虐死嬰

#社工#抗議#增加訪視#衛福部#虐童#凱凱#北市虐童案#上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2

0.0671

0.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