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沒注意恐釀禍!「1常用家電」接地線千萬別拔 專家授3安全要點

編輯 顧詩蓓 / 責任編輯 黃若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7 13:1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7 13:19
延長線接地線千萬不可拔。(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延長線接地線千萬不可拔。(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有時電源插座距離比較遠,便會使用延長線來延長電源的距離,延長線可以讓電器更靈活地放置在需要的位置,同時也方便使用者接通電源。延長線購買時要注意什麼?延長線額度功率是什麼?要如何計算延長線可使用的電流?要如何避免跳電?專家表示,雖然計算功率的方式比較複雜,但是可以幫助民眾安全使用電器,對於居家用電安全十分有助益。

購買延長線要怎麼挑?

 
消防安全顧問彭茂凱表示,購買延長線一定要留意有沒有「CNS的認證標章」,最好是附有保險開關。

延長線接地線可以拔掉嗎?三插頭可以拔掉一根嗎?
彭茂凱表示,現在的延長線多半有接地線(插頭有三根),千萬不要折斷、拔掉,如果插座不是三孔,最好加轉接頭會比較安全。

延長線越長越好嗎?
 
彭茂凱指出,長度不是最直接的問題,而是如果使用時發現延長線長度太長,常常會有民眾直接將其綑綁起來使用,綑綁使用會造成延長線散熱不佳。建議購買前,先安排規畫好電器跟插座的位置,買長度適當的延長線使用,避免太長絆倒人或是綑綁使用,也避免太短而過度串聯。

延長線額定功率是什麼?
彭茂凱說明,延長線會標示額定功率,知道怎麼算功率的話,能提供用電安全意識,這樣比較曉得接多少電器可能會跳電。

台灣的電壓固定110伏特,功率計算方式為「電壓*電流=功率」。舉例來說,大部分市售延長線最常見的是額定功率是1650瓦,電流值計算方式為「瓦/伏特=電流值」,所以將1650瓦除以110伏特,等於15安培,意思是這條延長線只能接到15安培的電流,再多就會跳電了。

假設家裡有一台電器,它的額定功率是770瓦,這台電器相同的只能接兩台(兩台就1540瓦),接到第三台就肯定過負載。其實如果電器設備上寫的也是功率,就不用那麼麻煩換算電流,因為有些延長線寫的是額定電流、有的只會寫額定功率,萬一遇到這個情形,可以參考上面的公式換算。

使用延長線時的安全要點
1.不要同時使用過多的高功率電器。
2.不要過度串聯。
3.有些延長線會埋在大型家具後方或下方,長時間看不見它們,最好定期檢查與清潔,以免發生異常。


 
◎ 諮詢專家/彭茂凱顧問

原文請見:延長線越長越好?接地線可拔掉嗎?電流計算方式?延長線安全使用指南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延長線#電器#延長線挑選#延長線使用#安全用電#CNS認證#額定電流#彭茂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5

0.0884

0.2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