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銀濟春成立木偶館 主角北極熊髒兮兮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8 21:3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8 21:38

工藝家銀濟春關心動物環保議題,他的吉祥物北極熊《髒兮兮》,就是氣候變遷和人工垃圾的受害者。台灣雲豹、黑熊、石虎都化身木偶,在他創造的機關小劇場,演出精彩戲碼。

圖/TVBS

 
工藝家銀濟春vs.記者:「它就是做我跟我的兒子,我會希望有一天可以像帶他這樣子一起去看看這個世界,好開心喔還有黑面琵鷺伴飛哦,整個畫面是很和諧的,也是我心裡面很溫馨和諧的一個憧憬,就是父子一起出遊遨遊天際。

銀濟春畢業於美工科,做過動畫美術童書繪本平面設計,2017年《潛艇方舟》奪下臺灣工藝競賽創新設計組一等獎。

這件《兒子的大玩偶》表達父親對孩子的呵護。

 
工藝家銀濟春:「門打開的時候,你看他左手有槌子右邊有鉗子,就可以讓他(兒子)面對人生的各種障礙,你兒子保護的很好,我幾乎看不到他的臉,他嘴巴一開一闔表示他也開心。」

2016年美國辛辛那提動物園一隻黑猩猩接觸小男孩被射殺事件催生了這件作品。

工藝家銀濟春:「牠在幹麼呢?黑猩猩,因為牠在下水道很無聊沒有事情做,所以牠沒事情就會練練身體,哦這個是跑步機嗎?蟑螂跟著牠轉,蟑螂是牠唯一的朋友,好寂寞哦。

工藝家銀濟春vs.記者:「命懸一線發生了什麼事情?命懸一線就是牠在練功夫,後面這是老師,對牠是雲豹。」

工藝家銀濟春vs.記者:「為什麼說命懸一線,因為熊只要不注意就會被老師打到,那牠是在練功嗎?對啊,所以這有點像葉問要打,對木人樁。」

工藝家銀濟春vs.記者:「這個主角就是「髒兮兮」(北極熊),這個是牠的小花園,哦現在會張口的是一隻食人花。「髒兮兮」在這邊做一些小園藝,但牠不知道後面有一個食人花正準備要把牠吃掉。」

工藝家銀濟春:「棕熊在裡面是個廚師,廚師最不能接受就是廚房裡有蟑螂所以牠要打牠。」

 
工藝家銀濟春vs.記者:「這是變魔術你看一開始是香蕉,再來變皮球皮球,好厲害,變汽車,所以魔術師是雲豹對,再來變熊。」

工藝家銀濟春vs.記者:「這隻就是大名鼎鼎的「髒兮兮」
,「髒兮兮」看起來不髒餒。」

工藝家銀濟春:「牠髒的地方只有眼圈這塊,在都市裡游泳渡海來到人類城市時有經過海洋垃圾區,眼上鍍到髒兮兮的油污在故事裡頭牠在馬戲團工作,所以牠都穿得很華麗。」

圖/TVBS

銀濟春工作室《Anadou木作》2011年創立,取魯凱族語樹木之意,疫情爆發後經營困難一度停擺,銀濟春甚至動念轉業。

 
工藝家銀濟春:「台灣為什麼不喜歡木工的產品呢?台灣人喜歡,但是他們更相對會喜歡價位偏中低的。」

工藝家銀濟春:「3個洞還滿精細的。」

工藝家銀濟春vs.記者:「這是「髒兮兮」在馬戲團工作的小攤車,木偶外表看起來很開心,但其實裡面的故事聽起來比較沈重,我喜歡這種反差,所以「髒兮兮」有什麼沈重的事情嗎?牠是北極熊為什麼要在馬戲團工作?」

工藝家銀濟春:「我好羨慕石虎哦,最輕鬆的趴著琶鷺就好了,馬戲團你看馬不停蹄的繞圈圈,(棕熊)腳筋骨非常好練得很好。」

其實在故事裡石虎救了受傷的黑面琵鷺最後牠們成為好朋友,帶石虎離開充滿人類的世界。

就是為了繪本場景,特地做了這一艘大船。

工藝家銀濟春:「牠是北極熊?對牠就是「髒兮兮」原本的樣子,牠還沒有變髒之前的樣子,這個都是鮭魚,木頭做的鮭魚栩栩如生,牠吃魚要用釣的,可是人類吃魚要用捕撈的,一下子一大群就捕起來了,就害了北極熊後來變成「髒兮兮」。」

記者:「你現在有什麼樣的理想要實現?」

圖/TVBS

工藝家銀濟春:「理想就是很簡單,我就是希望可以這樣子做到老,做到做不動的那天,但我會希望我的東西是可以讓大家都可以接觸到看到的,所以他可能是可以透過繪本展出還是動畫的方式讓大家都可以看到。」

銀濟春的木工藝術用機械動感帶出童真,每一幕景都像一台戲,每尊木偶都有故事分享,木作館方才草創,他克服萬難繼續朝創作前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藝文潮#銀濟春#機關木偶#木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8

0.0815

0.2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