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霓虹燈做成藝術品 黃順樂鑽研琉璃光


發佈時間:2023/12/29 22:1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30 08:21

霓虹燈總是夜暗裡最搶眼的色彩,除了商業招牌,台灣也有極少人做藝術創作。黃順樂從商業霓虹燈走向藝術創作,一路來走得相當孤獨;但氣體和螢光粉結合玻璃吹製,變化成璀璨的花花世界。

圖/TVBS

 
我們來淺嚐一下咖啡下午茶,當我的手動它的時候,我覺得好像北極的極光,光暈就在那邊跑動。

其實這個杯子是空心杯,在夾層裡面充了惰性氣體,像這虹色我們是充了氖氣。

黃順樂是台灣屈指可數,代表性霓虹燈藝術家,我們來到新竹山區拜訪他。

 
老師你家真的是,我不能說是夜總會,簡直是很特殊的閃光沙漠,你看它有點像蛇,然後有點像蠍子什麼的,有個像太陽的頭喔。

霓虹藝術家黃順樂:「這件作品是當初跟嘉義三昧堂合作時,他們有一個構想就是,把台灣邵族不是有一個白鹿王的故事,他就要求我說,幫這個木偶設計一個法杖,它類似一隻毒蠍是權威性的東西。」

這裡面充的氣體就是高壓的氙氣,好像是蔓藤這樣垂下來的植物,很漂亮。

霓虹藝術家黃順樂:「這件作品(紫色的誘惑)是,模仿我們新竹有一位畫家叫陳進,然後去模仿她做出來的紫藤花,螢光粉跟氣體這兩個條件都要,這什麼氣體這個是氬氣。」

這樣掛著一幅我也不知道是什麼東西,但彩色繽紛這樣子它很穩定,它沒有流動的感覺,一般來講,這個白色是沒有辦法跟紅色接在一起,所以我們這個用一個很特殊的螢光粉,讓它產生一個紅色。

這支是什麼東西,這支你從最底下看起,它是一個人的臉,我看出來了,這個都是你的慾望,會產生很多煩惱絲。

圖/TVBS

像你這東西鐵器跟霓虹做結合,也非常漂亮,然後一節一節的這樣,像關節這樣一節一節的,我覺得它很有韻律感,這個很漂亮的結構,這是夢想,它有兩個臉,雖然我是站在弱勢比較小,但是我的臉是面對陽光的。
 

為什麼要用這麼厚重的,這個鐵去把它包裝起來,這一件作品我叫它《呵護》,因為我把它盡我最大力量,把它保護起來。

黃順樂新竹人學的是電工,國小畢業後就開始接觸霓虹燈,民國74年開業做商業霓虹燈設計,曾赴大陸經營霓虹燈機台生意,2000年以後開始走向創作。

霓虹藝術家黃順樂:「霓虹燈第一個,要有空心玻璃的一個底子嘛,然後電學,然後要有一點點化學的基礎,就是螢光粉搭配調配之類,氣體其實也是一個很難的學問。」

剛才加進去的是紫色的螢光粉,現在要抽真空,我們現在開始用高壓把燈管加熱。

新竹市玻璃工藝博物館中,黃順樂展示了兩件創作都叫《逆境》。
 

霓虹藝術家黃順樂,這是我們看它是一盆花,就是一個植物在開花,但是它因為受到很強勢風向的吹動,它就是表現一個傾向,一個流線的感覺。

因為我有在收集漂流木,這件作品最主要是浮在空中的感覺。

圖/TVBS

這個顏色特別的搶眼,這個顏色,你很厲害,一看就知這顏色很特別,霓虹燈一般來講一支燈管不會有,你看有橘色有綠色還有黃色。

這是一個綠豆芽是不是,這個靈感就是來自於菜發芽那個生命力,看到就是有power的力量的顏色,所以我特別選用義大利彩色玻璃做這個造型,然後這裡有兩隻蜥蝪,這個也是你阿凡達第二部曲是吧,阿凡達裡的一些生物,比如說爬蟲類或是巨大的青蛙。

霓虹燈是否為藝術類工藝,在國內仍有爭議,發展前途未卜,部份原因是從業和收藏人口過少,但它繽紛多彩的光澤和造型,熠熠生輝溫暖人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藝術創作#藝文潮#氣體#黃順樂#霓虹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017

0.1272

0.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