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六號小島七股名勝 陳昱良公共藝術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9 21:5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9 21:52

台南七股以鹽田著稱,隨著傳統鹽業沒落,陳昱良的公共藝術《六號小島》進駐觀光園區,使地景化成打卡聖經。台南北門遊客中心的公共藝術,呼應著鹽工家族的興衰;官田遊客中心的《仙境西拉雅》,也有藝術家陳昱良的精彩傑作。

圖/TVBS

 
這個地方會隨海平面漲退潮,所以有時候漲潮這個路會不見,對它就會被海水淹沒了,是吼我們今天真幸運這個時候,們可以走在這條海中的路徑裡面。

藝術家陳昱良:「因為它本身是一個滯洪池,所以那時候做作品,為了做水中作品,還把整個池子的海水都抽光,整個抽乾之後,花了很多心思去做施工道路,我才有辦法在裡面做作品。」

風車走到房子側邊,才看得清楚它的結構,我覺得它長得很漂亮,這個風車就是像我們早期,鹽田那時候還是靠人力作業的時候,那就會有我們所謂的鹽風車,鹽風車就是靠風力去帶動,把海水抽進鹽田裡面來曬鹽,我要觸摸一下《六號小島》,這個是什麼材質,我主要材質是以,還氧樹脂跟FRP(玻璃纖維)去做搭配,裡面有鋼架嗎,裡面也有不鏽鋼的骨架,然後刻意用樹脂做出斑駁的質感,老師那《六號小島》,你當初在規劃這個形狀時,它的意義何在。

 
藝術家陳昱良:「《六號小島》我們在的地方,日治時期這邊本來就是鹽田,很剛好這一區在遊客中心的前身,它其實就是鹽田的第六生產區,也很剛好,七股是台灣日曬鹽的最後的休止符。」

老師我們這個地方是北門是不是,北門也是靠海的地方嗎,對它也是沿海地區,我們現在來的這邊是以前,北門台語叫做舊埕鹽埕,所以我們現在走的地方,以前都是鹽田,你的作品名稱叫什麼,來這裡這裡這裡,《當海回來時他們這一家》,當海回來時他們是誰,他們就是指你現在看到的這幾間小屋,就是我用傳統鹽工家庭的,爸爸媽媽長子么子,把它小屋化。

爸爸在哪裡,來這一棟就是爸爸,那這個是什麼東西,3個錐錐體,其實你看起來它很像一個工廠的輸送帶,然後上面有3個鹽堆。

上面看起來有一朵花的,哦這麼美麗是女兒嗎,這個就是家庭成員的媽媽,母親的角色,那特別用這個,是我們沿海常看到的馬鞍藤花朵,因為它在鹽分地帶可以生長得很漂亮。

圖/TVBS

台南北門遊客中心,陳昱良作品對面就是,過去鹽工留下的老宿舍,他用鹽屋來象徵鹽工家庭成員,手法獨特。

小風車很可愛,代表家庭中么子這個成員,有點童真無邪無憂無慮的感覺,么子我又稱為夕陽貴賓席,這裡可以坐在這邊欣賞夕陽嗎,所以夕陽是這個角度嗎,對我們大概下午四五點的時候,太陽的落點剛好在就在這個地方。

裝置聚落做了兩面牆,其一有詩人的詩句和學童的剪貼畫輸出。
 

藝術家陳昱良:「你現在看到的這些圖案,就是我們跟北門國小的小朋友,一起合作的,由美術老師帶小朋友用剪貼的方式,去剪出他們想像中的高腳屋。」

陳昱良是美術美工科班出身,又學室內設計和建築跨域極大,近幾年屢獲國際設計大獎,所有裝置藝術,一定先畫草圖做模型。

這隻鹿啊,鹿上面的圖案就是有點像風,像風對,我覺得也有點像雲啊,鹿的後面有一個像,看起來像一個什麼圖案,陽光太陽,對就是講我們西拉雅這個地區,二寮很有名的日出。

這隻呢,這隻就是犬,小犬有狗尾巴的,犬上面的圖案可以猜猜看像什麼字,人對沒錯,犬就是講我們在地的人情味,所以人上面都有一個愛心的頭,這隻什麼,這隻形狀應該滿看得出來吧,蝸牛,對沒錯牠就是蝸牛,但是蝸牛的這兩個箭頭,你把它做得誇張一點,這原則也是從它身體的符號延伸出來的,這個符號有一個箭頭,我們會看一個箭頭上有兩個水滴,那這個就是我們水的古字,就是我們這地方有很多漂亮的水庫。

圖/TVBS

 
而且這個牛角非常特別,你看起來像什麼,好像菱角沒錯,就是咱台南官田最有名的菱角,我們沒有先套過招沒有套過,這裡你特別給它一個,我們人可以這樣坐在裡面,現在有點下雨所以想在裡面躲雨,你也可以站著沒有關係。

所以這是兩個豬鼻子,兩個豬鼻子變成小朋友可以玩,或可以坐的地方,這隻豬很可愛。

藝術家陳昱良:「我早期可能是比較偏水泥雕塑,或馬賽克類型的,那FRP(玻璃纖維)這種造型,也是這三五年才開始摸索。」

陳昱良的公共藝術,在建築和藝術的雙重背景下,表現出人文深度也具有親和力,為大地增姿添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藝文潮#陳昱良#公共藝術#建築#增姿添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6

0.0883

0.2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