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看病恐更貴!掛號費無上限 6都多家醫院已調漲

記者 林莉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7 13:3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7 13:44

衛福部取消全國統一的醫療院所掛號費上限,目前包括新北、桃園,與高雄等縣市,已經有醫療院所調整掛號費,調整後費用落在170元到500元之間,部分縣市將研議是否延續備查制度,原先的掛號費參考範圍,只要超過150元就得備查,現在取消限制,就有醫師表示,這根本是打假球,騙不懂的人而已,很多醫院在乎名聲,哪敢漲價。

圖/TVBS

 
以往醫療院所想要收取掛號費,都會有一個參考範圍。但是現在衛福部取消收取掛號費的上限。想要漲到超出範圍,不必再經過衛生局審查。

醫療機構收取掛號費參考範圍,原先上限,門診在 150元以下、急診 300塊以下,超過得備查。新規定漲價,依照市場機制,民眾看法不同。

圖/TVBS

民眾:「(如果為了分流)怎麼知道一般診所不會漲價。」
 

民眾:「會來(大醫院)看病的人,就是固定會來。你不能說沒有一個底限。可能就是為了分流,不要大家、所有的民眾,不要每個人都到榮總,都到大醫院去,那大醫院真的是人滿為患。」

除非是有名大醫院想要以價制量,或是土地、租金、水電等成本上升,不得不漲。還有就是醫療具有巨大的壟斷性,才有可能做調整。但調升又會有道德、形象問題。

聯醫陽明院區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台灣的)醫療相對也是比較競爭的。所以你如果這間診所
在這個區域隨意的亂調升價格,他原本的病人(可能)就會減少。」

目前全國醫療院所漲價,門急診、掛號費,落在 170到500元。新北市 1/25前,有25家調漲。大多從 150元漲到200元、250元。桃園市去年底前有近百家,收得比參考範圍多,門診200到300元,急診甚至上看500元。

圖/TVBS

六都還有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都表示配合辦理。而衛福部長就說,並不是不審查,主管機關就不管了。

衛福部長薛瑞元:「衛生局要去處理的就是,他可以要求轄內的醫療院所,把它的掛號費收費情形呈報上來。目的就是要第一個,看看是不是有聯合(漲價)行為。」
 

如果是醫療資源缺乏、區域性壟斷的話,衛生局也能介入。有人擔心,長期看病的患者、或拿處方箋會不會影響?薛瑞元解釋,跟掛號費兩回事。之後,各醫療院所怎麼收費,可能還得再多觀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衛福部#掛號費#漲價#衛福部長#醫療資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6

0.0816

0.2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