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車輛導入綠能概念 各國力拚氫能競賽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6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7 12:46

現在有車廠看好氫能車未來發展,投入了破兆資金研發,希望能在未來市場搶得先機。各國也掀起了氫能競賽,德國2024到2027年提撥186億歐元,相當於6345億台幣發展氫能,美國則是在2022到2025年,投入95億美金3004億台幣,台灣目前一年也編列46億預算。但專家表示,受到整體成本的影響,加氫站想要普及,還有很長的一段路。

圖/TVBS

 
資深記者藍于洺:「車子款式多而且現在講就節能省油,像這樣油電版的車子,銷量就非常的好,未來更是強調以氫能的方式,來加在車子裡面,會是一個多元的運用發展。」

油電車款市場詢問度高,連續幾年都是銷售榜前段班,近來環保概念興起,又得兼顧省油功能,這類型車款越來越受歡迎,現在有車廠研發新型態氫能車,更是讓民眾非常期待。

和泰汽車管理本部部長劉松山:「我們本牌的部分有針對氫能車的部分,在這個去年年底的車展部分,跟大家做一個介紹,目前交通部已經跟地方政府,還有一些公車業者,已經有舉辦一些討論氫能車。」

 
業者:「它輸送原理就是將氫氣,運送到車頭的動力室。」

流線車體外型,亮眼藍色非常吸睛,這是在去年,車展上大放異彩的氫能車,新能源技術不斷突破,透過氫能帶起動力車款,讓車廠砸下上兆資金投入研發,以氫能車力拚車壇永續霸主。

和泰汽車管理本部部長劉松山:「氫能它基本上它是零污染的,所以對整個環境來講,應該是最友善的所謂的綠能車之一啦,另外就是說其實氫能在台灣的技術上面,其實台灣也滿多廠商,他們的氫能技術是相當的好,所以在整個法令或者是相關政府的政策之下,如果說能夠很明確的話,其實在氫能來講的話,應該都還是滿有前景的。」

現今電動車技術正夯,車廠改壓氫能車做決勝關鍵,根據政府公布「2050年淨零排放路徑藍圖」,台灣制定2050年氫能發電,占比將達到9到12%。

而氫具有傳統燃料特性,燃燒後會變成水,氫燃料電池相較於鋰電池,也有更多優勢。

新能源公司總經理陳致源:「氫氣的這種化學能轉換成動能,而在這過程裡面它是用電化學反應的方式,所以它不產生任何的二氧化碳排放,所以它會是一個非常好的應用,充氫的這一個動作,跟過去加油的這個動作,基本上是非常類似的。」

氫燃料電池和鋰電池相比,氫燃料電池具備兩大優勢,一是氫能不會隨著時間流失,而鋰電池放久後電會損失有自放電的問題,第二是成本不會線性放大,鋰電池儲存的電越多,需要的電池數量越多,成本是直線上升,目前歐洲中國美國,鄰國日韓早已積極布局氫能源市場,要在未來氫能產業搶下商機。

 
圖/TVBS

新能源公司總經理陳致源:「氫氣在過去用做化學品的領域到,目前應用到移動載具的這個燃料,相對來講它的市場價格,可以接受的程度也是比較高的,所以它的商務模式相當來講,也比較能夠去發展開來,一般的乘用車像豐田現代,到目前其實更多的方向,是用在卡車這個行業。」

放眼各國投入氫能發展數據拚氫能競賽,德國2024到2027年,從氣候與轉型基金提撥186億歐元,相當於6345億台幣發展氫能,美國則是在2022到2025年,投入95億美金3004億台幣,日本2012到2021年也投入了9百多億台幣,韓國2021年投入204億台幣,台灣則是在2023到2024年編列46.15億預算,日本、韓國都分別擁有170、230座加氫站,台灣首座加氫站仍沒有下文。

汽車專家孔令隼:「普及其實是比較困難,因為加氣站的設立成本太高了,高於充電站跟加油站的設備,那氫氣合成的催化劑是稀有金屬鉑金,成本非常的高,假設一般電池一般電車的電池成本,三十多萬的情況來看的話,氫能源的電池成本可能就約得九十多萬。」

專家點出發展突破點,一是要增加補助誘因,修訂或新設氫能相關法案,政府應思考加強各種補助的誘因,提升各界使用氫能意願,二是要增示範場域加強和民眾溝通,讓民眾更了解氫能使用。

新能源公司總經理陳致源:「在未來譬如說像是輪船、火車、飛機,像這種未來比較這種重型載具,或者是高負荷運轉使用的載具,氫能跟燃料電池更有機會,運用在這種移動行業的領域。」
 

圖/TVBS

氫能競賽敲開序幕,研發各項技術投入資金,拚新能源各國蓄勢待發。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SG新趨勢

#氫能車#環保#氫能#燃料電池#新能源#ESG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8

0.0817

0.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