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實現航空淨零碳排目標 將付永續燃料稅機票喊漲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6 14:4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6 14:49

上個月新加坡宣布從2026年起,所有從新加坡起飛的航班,燃料必須使用部分永續航空燃料,創下全球首例。由於航空業者定出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的目標,類似的作法會越來越普遍。但使用這種環保燃料成本飆升,將反應在機票價格上,廉價機票可能將成為歷史。

不同的航班飛向不同的目的地,但相同的是這些航空公司都在往同一個目標前進,要在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總幹事 華許:「我每天都對這個目標越來越有信心,我可以清楚的看到進展,航空業確實是全力以赴,坦白說他們確實很緊張,因為知道這將是一個非常具挑戰性的目標,而且要花很多錢。但是當我們看到正在發生的事情,以及未來的潛力時,我毫不懷疑的相信,這個行業一定在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
 
西班牙航空就從減少飛機上的塑膠製品開始,今年就要降低200公噸的塑膠用量。

西班牙航空乘客體驗總監 貝芮:「耳機傳統上是用塑膠袋包裝的,但我們已經取消了這種包裝方式,頭枕罩在每個機艙都是標配,但我們認為現在其實不再需要它們,這些只是多餘的重量,是飛機上不必要的物品。因此從永續性的角度來看,我們正在努力去除所有這些不必要的東西,使用可輕鬆擦拭的頭枕代替。」
 
 
除了飛機上的用品,業者還在想辦法減少每趟飛行都會製造的大量廚餘。

西班牙航空乘客體驗總監 貝芮:「這是短程航班上的例子,我們提供的是預訂餐飲服務,因此不再裝載大量三明治和沙拉,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提前預訂。你一定知道飛機餐通常不是這樣,(這絕對比平常的飛機餐豪華得多)對於長途航班,我們提供更多的食物,因為航程很長,所以現在我們的做法是,我們不希望有任何浪費掉的食物跟著降落,因此機組人員會透過廣播,告知乘客如果他們還會餓,我們還有食物供應,請隨時到機艙取用。」
 
業者摩拳擦掌減少廢棄物,但要削減大量的碳排放,就一定得從改變燃料開始。生質燃油成為目前航空業的主要選項。

西班牙航空公司執行長 康德拉:「我認為一開始邁出第一步更加困難,這是絕對的,隨著技術日益成熟和消費需求的增加,這種增長應該會呈指數級成長。在西班牙我們的做法是,試圖營造這樣一種感覺,就是我們擁有的是一種機會,而不是一個挑戰,我們有機會發展一個可以滿足我們需求的產業,滿足航空運輸的需求,同時可能成為西班牙經濟的一個機遇。」
 
生質燃油雖然可以大幅減少碳排放,但卻成本高出好幾倍,目前產量也只占航空用燃油的0.1%。西班牙航空目標是在2030年,將生質燃油的使用量提高到一成。因此跟當地的石油巨頭合作,共同增加生質燃油的產量。但這樣的速度仍然引發不滿,歐盟執委會就認為,應該要增加航空業的燃油稅率來達成效益。但航空業者認為,想要透過加稅增加飛航使用永續航空燃料恐怕並不實際。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總幹事 華許:「我們並不要求特殊待遇,我們希望得到與改用綠能電力相同的對待。然而,這並非來自私人投資,而是因為政府意識到使用環保能源的必要性,因此,我們需要這樣的支持來克服困難,讓我們能夠生產足夠的永續性航空燃料,航空業將很樂意使用這種燃料。」
 
預計在這場航空燃料轉型當中,需要的經費恐怕高達3兆到5兆美元。這麼可觀的成本,消費者勢必要買單。但經濟學家認為共同分擔,才有機會讓航空減碳政策順暢運作。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首席經濟學家 湯普森:「如果我們要承擔這些成本,特別是與轉型和氣候變化相關的成本,我想鼓勵所有相關人員嘗試更平均的,將這些成本分攤到整個價值鏈上,畢竟,我們都面臨同樣的挑戰,這是一個完全系統性的危機,不是嗎?氣候變遷將影響全世界的每個人,因此,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必須展現出一定程度的團結,我認為這很重要。」
 
目前新加坡已經宣布,從2026年起,所有從新加坡起飛的航班,必須在油箱中添加1%的永續航空燃料。到2030年,比率還將提高到3%到5%。因此將調漲機票當中的稅金,為航空公司提供經費,機票價格上漲顯然已經成為不得不面對的趨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航空業#新加坡#淨零碳排#永續#環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7

0.0774

0.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