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輕忽!痣可能是黑色素瘤 「5徵兆」恐癌變

記者 王思淳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3 19:1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3 19:16

每個人身上多少會長痣,但如果有出現明顯變化,包含形狀不對稱、直徑超過0.6公分以上,或者凸起長腫塊,有極大機率發生癌變,形成黑色素瘤。皮膚科醫生建議,先進行手術切除,並做病理切片,釐清是良性還是惡性,後續只要定期追蹤,防止癌因子復發。


 
記者王思淳:「你知道嗎?一般常見的痣是由黑色素細胞增生,但要留意的是,一旦癌變形成黑色素瘤,治癒機率恐怕大幅降低。」

畢竟每個人身上或多或少都會長痣,有人看不滿意選擇靠醫美解決。

但痣有變化就要當心,有皮膚科醫生曾在公車上拯救一名個案。

 
皮膚科醫生徐常捷:「鄰座一個60幾歲的先生,他鼻子上很明顯的一顆黑黑,那個其實看起來就不是一般的痣,我跟他說我是皮膚科醫生,你鼻子上的那顆啊,我建議你要去檢查處理一下,結果後來呢,有做切片的結果,它是一種叫基底細胞癌。」


平常該如何分辨「痣」是良性還是惡性?醫師傳授教大家輕鬆分辨。

A不對稱的,B邊緣不規則,C顏色不均有紅有黑,D直徑大於0.6公分以上,E最後輕輕撫摸時,有明顯突起或有腫塊。

另外不只長在皮膚上,若指甲出現黑線,要有所警覺,很大的機率是癌變徵兆。

東元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王宣甯:「在亞洲人的話更常見的痣,不一定是跟日曬相關,亞洲人另一個比較常好發黑色素癌的地方,是手掌跟腳掌的痣,一般的話還是比較容易發生在可能5、60歲以上的人。」


醫師表示,痣範圍太大基本上會建議以手術切除,做病理切片化驗釐清是良性還是惡性,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後續只要定期追蹤,防止癌因子再度復發。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痣#黑色素瘤#皮膚科醫生#癌變#手術#病理切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7

0.0940

0.2317